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落幕 芈昱廷3:2击败谢科再度夺冠

2021年05月05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欧兴荣)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5日在江苏如皋结束决胜局的较量,经过近六个小时共298手的大战,执黑的谢科无奈认负,芈昱廷从而以总比分3:2击败对手夺冠。这也是芈昱廷时隔八年再次夺得该赛事的冠军,并收获个人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

芈昱廷(左)和谢科(右)在第四届“梦百合杯”决赛的决胜局中对弈。中国棋院供图

决赛的前四局比赛,全部为“执白者胜”,芈昱廷赢得了第一和第三局,谢科则在第二和第四局胜出,双方大比分战成2:2平,最终迎来决胜局的较量。在决胜局的赛前,谢科提前来到对局室,芈昱廷则一如既往地“压哨”进场,而且后者没有穿外套,直接是短袖白衬衫上阵。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主持开赛。

决胜局比赛谢科再次猜到黑棋,执白的芈昱廷占据了一定的心理优势。双方在比赛中落子都不保守,黑棋开局选择厚实的定型,并且具有一定的攻击性,但白棋也毫不示弱,下得同样积极主动。谢科到了第101手,胜率迅速下滑,白棋在破空方面做出努力,全盘厚实让黑棋难以找到突破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芈昱廷下得相当稳健,一路保持领先优势,并将优势一步步转化为胜势,谢科在坚持到298手后无奈认负。至此,芈昱廷夺得了两个世界冠军,冲出了中国围棋选手的“一冠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2019年5月打响的本届“梦百合杯”已历时近两年,中国棋手表现优异,不仅在八强中占据了七席,还包揽了前四强。芈昱廷和谢科最终脱颖而出,会师决赛。

“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由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棋院主办,是第三个由中国内地出资主办的世界围棋大赛,比赛采用公开赛赛制,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80万元与60万元人民币。第一届比赛在2013年举行,芈昱廷夺得当届冠军,第二届比赛冠军被当时只有18岁的柯洁斩获,第三届比赛冠军则被韩国棋手朴廷桓所夺得。

历届梦百合杯冠亚军战况:

第一届 芈昱廷 3:1 古力

第二届 柯洁 3:2 李世石

第三届 朴廷桓 3:0 朴永训

第四届 芈昱廷 3:2 谢科

(责编:杨迪、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