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赛场旁的乡村小学老师》编导手记:从自己开始“改变”的乡村小学老师

2021年05月05日09: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站在首都体育学院的讲台上给研究生上课,因为我的学历是本科,而且所学专业跟体育也没有关系。”唐老师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让我对她的经历更加好奇了。

从唐文静老师那里得知,她在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当数学、语文老师近十年,班里的学生最多的时候不超过十个人,最少的时候只有四个人,这样一位乡村老师是怎么做到的能够去给大学生们上课,讲的又是什么内容呢?唐老师说这还得从申办冬奥会成功说起。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后,国内的冬奥氛围越来越浓。北京市延庆区海坨山是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的比赛场地,作为海坨山脚下的学校,姚家营中心小学的冬奥氛围更是浓厚,除了学校文化长廊上挂满了与冬奥会相关的展示图、开展冰雪进校园等活动,也开展了“奥林匹克教育”。唐文静老师在首都体育学院给研究生讲课的内容就是分享“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经验和收获。

积极推广“奥林匹克教育”的唐老师,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认为这些只是体育老师的工作,跟自己课堂似乎联系不上。但在对“奥林匹克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自己开始改变了,像换了个人似的,性格由恬静变得更加开朗热情,课堂上的互动气氛也更加热烈,在唐老师的影响下,学生们也渐渐变得自信阳光。

我们这次拍摄恰好碰上了唐老师受邀去延庆一职学校和延庆区第四小学做宣讲课。延庆区第四小学课堂上有两百个左右的孩子,在即将开始讲课之前,我看着这么多的孩子,听着嬉嬉闹闹的讨论声,再看着瘦瘦小小的唐老师在准备着自己的课件,心想爱笑又温柔的唐老师能不能“震慑”得住这么多的孩子呢?很快,唐老师开始上课了,但这时问题发生了,播放课件的设备突然出现故障,小学生们的好奇心更重了,课堂很快嘈杂了起来。“你们知道冬奥会在哪两个地方举行吗?”“北京和张家口”“你们知道奥林匹克的格言是什么吗?”,在嘈杂声刚起来的时候,唐老师立刻带着问题转移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孩子们瞬间被唐老师的问题吸引了,嘈杂声变成了洪亮的回答问题声。

宣讲课结束后,我看到唐老师微笑着缓缓地舒了一口气,“我平时都是教七个人,今天这么多人,我还是有点紧张的,但也是一个提高自己、掌握经验的过程。”听到唐老师这么说,大脑里自动浮现了奥林匹克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我想这不仅是体育项目的格言,也是生活和工作的精神格言。

一个从自己开始“改变”的乡村小学老师,正带着她的学生做出“改变”,变得更加自信、阳光、积极!相信会有更多的学生将发生“改变”。(编导:赵海婕)

(责编:崔元苑、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