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园季:冬奥赛场旁的乡村小学老师

2021年05月0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冬奥赛场旁的乡村小学老师

她是北京市延庆区海坨山脚下一所普通山村小学的老师,从业十年,班里的小学生人数最多时都不会超过十个人。但是现在的她,却频繁出现在北京市的大学、中学、小学的讲台上,给研究生、中学生、小学生上课。这位老师的课程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呢?来一起看看她的故事。

本期节目讲述人物:唐文静 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教师

唐文静:感谢首都体育学院各位奥林匹克精英们,我叫唐文静。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以奥林匹克精神润心养德 让奥林匹克教育洒满校园”。

唐文静:我是一所农村小学(的)教师,我的学生最多也就超不出十个人,面对(首都体育学院)上百的(大)学生,我当时的心情可以说是非常紧张的,(同时又是)骄傲跟自豪的,因为我们这样一所农村小学,我们也走了出去。

唐文静: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一名数学、语文的学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班主任。

唐文静:2022年冬奥会正好就在我们学校附近举行,距离我们学校特别近,大概只有两公里。随着冬奥会的到来,我们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一开始,我是觉得(奥林匹克)离我的课堂还是比较远的,主要还是体育学科。

唐文静:后来我就找我们校长进行了一次长谈,校长的一些话好像就对我有了一些启发: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公平竞争,其实在校园里边,它可以渗透到每个活动当中,或者每一节课当中,有了这样的精神,其实就是奥林匹克教育。这时候我就一下明白了,奥林匹克教育它不是一些体育技能这样的传递,而应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递。

唐文静:可以看一下它的比赛项目的数量。

学 生:都增加了。

学 生:而且它比赛的时间也增加了。

唐文静:学生从上学一直到放学,每天在学校活动就按照斑马线来行走,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这就是规则。从小培养学生的一种规则意识。

唐文静:从小到大,我想在你的人生当中,一定经历过很多场活动,是不是?

唐文静:学生能在一种特别轻松的氛围内,跟老师成为朋友,其实这就是友谊,是我们的相互尊重。

学 生:加油!加油 !加油!

唐文静:出去比赛,出去活动就不单单是在这样一个小村子里,自己的眼界也开阔了,学生变得特别自信,特别阳光。

唐文静:周六比赛的时候,女生比赛正激烈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的时候了,当老师让你们男生去吃饭的时候,你们说的是什么?

学 生:说看完他们这场比赛。

唐文静:为什么你们要坚持等她们比赛完了,一起吃饭呢?

学 生:虽然(男生)没有进到决赛,让女生队进入决赛,我们也是很高兴的,然后等她们一起回来一块吃。

唐文静:我也把这样的故事就带给学生,同时也让学生联系自己,产生一种共鸣。我们虽然是农村小学,但我们一样可以走上更大的舞台,我们其实应该是和城里的孩子是没有区别的。

唐文静: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我觉得这也是参加奥运会的另一种形式。我也愿意把我们学校的工作去跟更多人去做一个推广,让奥林匹克精神扎根于每一所学校,每一个老师都非常愿意做这样的工作。

唐文静和学生们:更快、更高、更强,我们都是冰雪人。

奥林匹克的精髓是教育,教育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赵海婕

技 术:顾望

(责编:崔元苑、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