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开幕 六大品牌活动奉上音乐盛宴

2021年04月30日18: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韦衍行)4月30日上午,2021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在北京音乐产业园举行开幕式,宣告为期半年的音乐产业盛会正式启动。大会今年的主题为“百年筑梦 乐享华章”,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围绕“音乐城市建设”主题展开。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摄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晓伟在开幕式上表示,朝阳区将以此次盛会的举办为契机,充分发挥朝阳音乐人才聚集、产业发展、消费活跃、时尚特色鲜明的优势,以北京音乐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政策创新,吸引知名音乐家、音乐企业、音乐服务平台落户,将朝阳区全力打造为北京国际音乐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对于音乐产业的发展,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引导、激发创造力,以内容供给带动品质新消费。要提升优质供给,要满足品质需求,要创设体验场景;二是认清趋势、把握主基调,以融合创新开创发展新格局。强调要推动科技创新,激活产业要素,加快融合发展;三是抓住机遇、搭建主舞台,以两区建设开拓合作新空间。要提升服务效能,促进项目落地,推动“走出去”。

王野霏致辞。人民网 韦衍行摄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谈到,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音乐产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认为,促进音乐产业发展,不仅要有好的音乐作品,还要有好的创作环境,更要紧贴社会需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化技术,实现对音乐产品最有效的高品质传播。

六大品牌活动 打造行业高标准的活动集群

自即日起至10月底,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陆续推出开幕式、音乐角、产业峰会、推优活动、盛典之夜、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六大品牌活动。其中,音乐角在去年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创意快闪、流动演出等风格多样的音乐现场表演将在重点商圈街区、购物广场、实体书店、博物馆等多地陆续上演,打造更多音乐“网红打卡地”。

10月底,大会将举办以“音乐城市的未来”为主题的产业峰会,邀请国内外相关高校、音乐科技企业以及音乐类企业平台参加,共同探讨音乐+科技的发展趋势,并通过音乐+人工智能展会提供产业对接和交易的机会。

推优活动则是致力于通过全行业推优,建立起权威公正、公平合理的华语音乐领域引导推广机制,引领创作导向、激励优质原创、健全评价体系、鼓励创新实践,推动音乐产业高质量的创新发展。盛典之夜将对大会进行总结,并对推优活动推荐出的优秀音乐人才、音乐作品及产业项目进行集中推荐。

为激活大学生音乐原创活力,大会今年推出新板块——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5月至10月,音乐季将与国内外高校联动,举办高峰论坛、主题快闪、“薪火接力”大师课、北京当代大学生创意征集、交响音乐会等活动。

此外,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包括大型主题演出活动、大型户外音乐演出活动、室内演唱会、多彩北京演出季等,营造浓郁的音乐城市氛围。

业界大咖齐聚 为音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当天也吸引了多名业内人士到场。北京京奇非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田京泉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本次大会设置推优活动,有利于音乐产业取得新的突破,“以往的好音乐可能更受圈内的专家人士认可。希望能通过这次推优,把更多的好音乐推向更广大的群众。”

本次大会将吸引华语优质音乐节在北京落地。街声总裁贾敏恕认为,音乐节应与所在城市有机融合,“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特色,音乐节在城市群里扮演的功能也有所区别。未来的音乐节应该更加细化,在内容输出上与城市的发展更加贴切。”

太合音乐集团付丽娜关注音乐+科技的创新。付丽娜表示,科技可以为音乐行业全产业链发展赋能,提升音乐产业发展水平,促进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比如在票务平台应用大数据,可以提升中国演出行业规范化、科技化、数据化水平。”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干事朱文君谈到了“北京音乐角”的亮点。她认为,“北京音乐角”能让音乐深入市民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音乐文化审美需求,“音乐角的演出方式充分发挥北京音乐产业资源集聚优势,营造了音乐+休闲文化融合业态,带动首都经济消费。”

(责编:赵超、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