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五一”打卡故宫:陶瓷馆重新开放 历代人物画特展开展【4】

2021年04月30日1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观众在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参观。人民网 刘颖颖摄
观众在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参观。人民网 刘颖颖摄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刘颖颖)在今年的“五一”长假,故宫博物院时隔两年,于5月1日重新开放陶瓷馆,并在文华殿书画馆举办“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

据悉,新陶瓷馆从文华殿移至武英殿,在展示空间、内容主题设计、展品数量以及展示形式与古建筑融合等方面,均进行创新,力求给观众以全新的观感体验,切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陶瓷文化魅力。在内容方面,本次改陈依旧利用故宫博物院在古陶瓷收藏方面数量大、品种全、年代真实可靠的优势,以中国陶瓷发展史为纲,展示中国陶瓷约8000年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但整个内容做了较大充实和改进,由原先陶瓷馆的11个主题增加到17个主题,增加的6个主题旨在进一步彰显故宫博物院藏中国古陶瓷的特色。本次改陈以“五大名窑”和明清两代御窑瓷器作为精彩亮点,重点展示。此外,还将展出陶瓷文物年代的下限延长至民国,展品总数量增加至1000余件,力求尽可能全面地展示中国陶瓷悠久的发展历程和所蕴含博大精深的文化,更充分体现故宫博物院收藏古陶瓷的丰富内涵。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陶瓷研究人员依据丰富的藏品,结合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和科技检测手段,对陶瓷领域悬而未决的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获得丰硕学术成果,向广大公众展示、宣传博大精深的中国陶瓷文化。

新陶瓷馆中的每一件藏品都放置了二维码,观众扫一扫就能进入“故宫陶瓷馆”小程序,了解文物详细介绍,为喜爱的文物点赞,放进“收藏夹”,在“笔记”中记下自己的心得、感动,分享给朋友。

故宫还对陶瓷馆中20件藏品进行了超高精度数字化,观众在展厅的触摸屏上可以任意放大、缩小、翻转,感受把藏品“捧在手里”仔细欣赏的愿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物画研究,故宫博物院5月1日还将举办“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从院藏人物画中,选取55件/套兼具艺术性和历史价值的珍贵画作,按照画面的人物身份和时代顺序予以展示。其中,既有开国立邦、施行仁政的帝王,包括从上古时期的尧舜禹至清代的康熙、乾隆;也有功业赫赫、大节凛然的文臣武将,如苏武、诸葛亮、岳飞、文天祥等;亦有为家国作出贡献的女性,包括王昭君、蔡文姬、木兰等耳熟能详的伟大女性。

(责编:赵超、章斐然)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