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穿出中国优雅

辛  纳
2021年04月2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一定要做出一件旗袍,质艺双绝、经久无损,足以传代,做任何人的传家宝。”在服装设计师丰莉娟心中,这一直是她的追求。

丰莉娟在设计行业内工作了30多年,用一针一线将中国文化传承。她还创建了自己的服装工作室,并将品牌命名为“酆上”。

谈起中式服装设计,丰莉娟直言:“中式服装让我痴迷,从等级森严的古老服饰立法,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纹饰图案,再到各种濒临失传的古老针法……中式服装的每一点都涉及中华文化的一个维度,越深入了解越发现它的博大精神,简直就是一个遗落的宝藏。”

作为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丰莉娟深感肩上使命之重。对她而言,这是一种坚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服饰,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得更广、更远。”

为了将文化的梦,照进现实的衣,丰莉娟经常去各地采风。中国少数民族的自然风光、异域的服饰文化都是她的灵感来源。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图腾,还是采风中遇见的新鲜事物,都让她的服装纹样更加丰富。

丰莉娟不只是在做服装,而是将服装当做艺术来创作。她眼中的中式设计远非“形似”,如果只是照搬传统服装的款式、工艺、图案和装饰,脱离了时代环境,中式服装将毫无生气。

好的中式服装不仅要有形,还要有魂。所以,丰莉娟坚持原创,将富有文化意味的元素有机整合到服装上,她在了解每一种古法工艺的基础上,结合原创力求工艺创新,如此年复一年,渐渐形成了一种既富中国文化内涵、又具时代新意的鲜明设计风格。

丰莉娟的设计,传达了东方优雅的穿着理念,把东方精湛刺绣工艺融入到现代化设计中。在古典传统之余,更释放出现代优雅时尚。“酆上”品牌服装,尤其是旗袍已成为东方曼妙高雅的化身,洋溢着东方梦幻般的视觉隐喻,一经融入现实,更体现出视觉与情绪的完美统一。

服装设计是一个制造美的行业,也是一个承载文化和历史的媒介。丰莉娟非常重视服装的每个细节,她严选面料,投身研究传统面料本身的升级和改良。在她看来,面料是一件衣服以及它身上的文化、工艺长久保存下去的前提。

现在,50多岁的丰莉娟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她去日本拜访手工艺匠人定制面料,她去法国关注法绣课程,了解和感受法绣的针法、布局,将中西方文化完美融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丰莉娟的作品不仅深受中国人喜爱,也被许多外国人称赞“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