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复兴号要开进西藏啦!开通后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

2021年04月28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官微消息,4月26日21时29分,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全线接触网成功送电,这标志着拉林铁路电气化建设基本完成,为今年6月30日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4月26日20时许,拉林铁路山南牵引变电所接到总调度命令后,工作人员按照倒闸命令,向接触网送电。此次接触网受电,由协荣站、扎囊站、山南站依次往林芝站进行,全线共有11座变电所、23个供电臂,整个受电过程历经1小时29分。

拉林铁路电气化建设基本完成。国铁集团官微截图

拉林铁路正线全长435.5公里,新建正线403.1公里,为单线电气化Ⅰ级铁路,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全线新建车站34个,初期开站17个。

线路开通后,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拉林铁路全线共架设接触网540条公里。国铁集团官微截图

“内电双源”是指动车组采用内燃和电力两种动力牵引方式,这与拉林铁路所处的特殊地理条件有关。“采用电力,是为了以后动车组也可以在其他电气化铁路运行,实现路网贯通。采用内燃,是因为在高原上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车辆可启动内燃装置实现紧急救援。”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

拉林铁路全线共架设接触网540条公里,自2018年7月29日电气化施工开工以来,有16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为降低高原特殊环境对电气化施工的影响,工作人员自主研发了用于承力索与导线间起到承载作用的钢性吊弦自动加工平台。

据悉,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西藏交通路网布局,结束藏东南不通火车的历史,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