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0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自建客户端为广播覆盖用户最多的渠道

2021年04月27日2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刘微)4月27日下午,“增强融合传播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研讨会暨《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会在湖北荆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荆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吴朝安,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等参加会议并致辞。

据悉,2021年初,人民网研究院进一步优化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我国275份中央、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主要报纸,287个中央及省级广播频率,34家中央及省级电视台的融合传播力进行考察评估,形成2020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总报告以及报纸、广播、电视融合传播指数三个分报告。

其中,《2020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自建客户端是广播覆盖用户最多的渠道,广播频率开通的微博账号覆盖用户数首次超过了传统广播。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量、阅读量和抖音账号粉丝数、播放量显著增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融合传播力排名前三位。

以下是《2020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全文:

2020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报告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需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人民网研究院自2016年起研究设计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考察我国主流媒体在传统端、PC端、移动端的综合传播力。2021年初,人民网研究院进一步优化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全国37个中央及省级广播电台的287个广播频率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形成2020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报告。

研究显示,自建客户端是广播覆盖用户最多的渠道,广播频率开通的微博账号覆盖用户数首次超过了传统广播。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量、阅读量和抖音账号粉丝数、播放量显著增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融合传播力排名前三位。

一、广播融合传播概况

1. 广播融合传播矩阵建设

表1:2020年广播频率渠道覆盖情况

从不同渠道的广播用户规模来看,广播频率自建安卓客户端以及所依托的广播电台、广播电视台集团安卓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为584.2万次,覆盖用户数最多。广播微博账号的平均粉丝量首次超过广播传统端收听人数。广播微博账号的平均粉丝量首次超过广播传统端收听人数。广播频率入驻聚合音频客户端的比例达到85.7%,仅次于自建传播平台,开通的账号数最多,达到391个,但平均用户数最低,仅为4.5万,相对比较分散和小众化。广播频率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的平均粉丝数为37.3万,明显高于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及聚合音频客户端的粉丝量。

表2:2020年广播在不同传播渠道的传播力比较

2. 广播融合传播力综合评估

综合广播收听率、网站、微博、微信、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入驻聚合音频客户端、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广播自建客户端等传播情况,融合传播力排名前十位的广播频率见表3:

表3:2020年广播频率融合传播力TOP10

数据显示,进入融合传播力百强的广播频率以新闻综合类广播(27%)、交通广播(25%)和音乐广播(18%)为主,三者综合占比70%。相较于2019年,交通广播和新闻综合类广播略有下降,音乐类广播略有上升。前十名的广播频率中,有6个交通广播,仍然占据了大多数。

从地域上来看,除中央级的11个广播频率外,河南有8个广播频率进入百强榜,居所有省市首位,相较于2019年增加4个频率,增幅也最大。

二、广播自有平台传播力建设情况

1. 交通广播收听率普遍较高,广播网站新闻报道原创率显著提升

考察的287个广播频率中,收听率高于1%的广播频率有9个,其中包含4个交通类,3个音乐类及1个新闻综合类频率,收听率最高的为新疆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

监测的37个广播电台网站中,三个中央级广播网站年平均新闻报道数量为17.2万条,7个省级广播电台独立网站年平均新闻报道数量为1.4万条,其余27个省级广播电视台集团网站的年平均新闻报道数量为5.6万条。中央级、省级广播网站原创率均比2019年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有较大提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华艺广播电台三个中央级广播网站,平均每个网站的新闻被1374家媒体转载。

2. 广播频率自建客户端减少2/3,平均下载量略有增长,广播电台客户端发展向好

在监测的287个广播频率中,仅有15个广播频率开通了自有安卓客户端,8个频率开通了自有苹果客户端,比2019年减少45个,差不多减少了2/3。广播电台及广播频率自建的36个安卓客户端的平均下载量为371.7万次。其中上海广播电视台自建广播客户端“阿基米德”下载量最高,为3878.2万次,同比增长近80%;其次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建广播客户端“云听”,北京广播电视台自建广播客户端“听听FM”,下载量也超过1000万。

广播频率自建安卓客户端无论入驻应用商店还是下载量均明显少于广播电台自建安卓客户端。广播电台开通的21个安卓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为600万次,平均每个客户端入驻6个应用商店。但广播频率自建的15个安卓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仅为52.1万次,平均入驻4个应用商店。广播频率自建客户端中,11个为中央级广播频率自建客户端,仅有4个为省级广播频率自建,而且全部为交通广播频率。32个自建广播苹果客户端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建广播客户端“云听”热词搜索量最高,在娱乐免费排行榜中排名第165位。

三、广播在第三方平台的传播力建设

1. 广播频率微博日均发文数增长51%,平均粉丝量超103万,比2019年增长7%

监测的287个广播频率中的219个频率开通了微博账号,开通率为77%。所有广播频率的微博账号日均发文数为10.6条,比2019年增长51%,各个广播电台的微博账号日均发文数差距减小。其中吉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和交通广播官方账号@FM963、@吉林交通广播日均发文数超过100条。广播微博账号的平均原创率为84%。

广播频率微博账号粉丝量平均值为103.2万,比2019年增长7%。其中@环球资讯广播粉丝数最高,为4866万,比2019年增长43万。省级广播频率中,粉丝数最高的为湖北广播电视台的@楚天交通广播,粉丝数为957万。共有38个广播频率粉丝量超过100万,占所有广播频率微博的17.4%。

219个广播频率的微博账号平均转发量、平均评论量和平均点赞量仍较低。监测的广播频率微博账号中,单条微博平均转发量最高的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微博账号@MusicRadio音乐之声,单条平均转发次数为126.6次。单条点赞数量最高的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微博账号@中国之声,平均每条微博获赞890.2次。

2. 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量及平均阅读量均显著增加

在监测的287个广播频率中,有239个频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开通率为83.3%。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数为7.1条,是2019年的2.7倍。其中福建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微信号FM1007福建交通广播日均发文量最高,为29.2条。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黑龙江交通广播日均发文29.0条,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微信公众号FM93交通之声日均发文27.4条,分别排在第二、三位。

所有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的单条微信平均阅读量为3117次,比2019年增长18%。其中中央维吾尔语广播CNR平均单条阅读量4万次,为所有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最高;安徽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的微信公众号安徽交通广播及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的微信公众号FM93交通之声平均单条阅读量超过3万次,为所有省级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中最高。

所有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的全年平均总点赞数为3.7万次。FM93交通之声年总获赞104.2万次,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个总获赞量超过100万的微信公众号。第二和第三分别是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及新疆949交通广播,总点赞数分别为70.5万次和62.1万次。所有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的单条平均获赞量为9.2次。

3. 广播频率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关注人数较少,广播头条号视频内容平均播放量约两倍于图文阅读量

在监测的287个广播频率中,有113个在今日头条开通了头条号,广播频率头条号平均关注人数为7.7万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开通的头条号中国之声关注人数最多,为110.7万人。有59个广播频率开通了腾讯新闻账号,每个账号平均关注人数为1.6万人。其中江苏人民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开通的腾讯新闻账号关注人数最多,为36.3万。

广播频率开通的头条号发布内容以图文为主,图文文章日均发布量为2.4条,视频日均发布量为0.2条。但视频更受欢迎,图文文章的单篇阅读量为3174次,远低于单条视频的播放量6340次。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开通的头条号日均发布图文量最高,为19.8条。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开通的头条号日均视频发布量为6.2条,居所有广播频率头条号首位。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开通的头条号未发布过图文文章,但日均发布视频3.2条,排在第二位。综合图文和视频日均发布数量,排名前10位的均为省级广播频率头条号,其中包含8个交通广播频率。

4. 广播频率在聚合音频客户端入驻率下降但收听量增长较快

在监测的287个广播频率中,有233个开通了蜻蜓FM的账号,入驻率为81.2%,比2019年降低5个百分点。广播频率在蜻蜓FM的年度平均总播放量为218.1万次,比2019年增长了32%。播放量超过千万的共有8个广播频率,比2019年增加一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以总播放量8745.9万高居榜首,还有2个中央级广播频率及5个省级广播频率总播放量超过1000万。在超过1000万的8个广播频率中,四个为新闻综合广播、三个为经济类广播,一个为音乐类广播,看来新闻资讯在蜻蜓FM的听众中比较受欢迎。

有158个广播频率入驻了喜马拉雅客户端,入驻率为55%,比2019年降低20个百分点。但158个广播频率在喜马拉雅的直播收听总量平均为533.1万,比2019年增长60%。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频率直播收听总量为2.2亿,居所有广播频率之首。4个中央级频率及10个省级频率直播收听总量超过1000万,72个频率收听总量过百万。

5. 广播频率抖音账号粉丝数、播放量显著增长,交通类广播在快手表现突出

287个广播频率共计开通了106个抖音账号,平均粉丝数为44.6万,是2019年的3.3倍。有15个账号粉丝量超过百万,其中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交通广播粉丝量最高为777.4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抖音账号粉丝数为251.8万,是唯一一个抖音账号粉丝量过百万的中央级广播频率。

2020年,所有广播抖音账号日均发布视频2.8条,是2019年的7倍。广播频率抖音账号播放量大幅增长,年度平均总播放量为7.1亿次,是2019年的4.2倍。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交通广播及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抖音账号总播放量超过百亿次,分别为144.6亿和107.1亿。15个账号总播放量超过10亿次。广播抖音账号单条视频的平均播放量为109.2万次,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交通广播的抖音账号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为2224.2万次。

2020年首次考察了各个广播频率入驻快手平台的情况。287个广播频率开通了38个快手账号,其中15个为交通广播。38个广播频率开通的快手号平均粉丝数接近17万,平均每个账号日均发布视频2条。江西广播电视台旅游广播开通的快手号粉丝量为105.9万人,是38个广播频率快手号中唯一一个粉丝量超过百万的账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快手号单条视频播放量180.4万次、单条获赞8.6万次,江西广播电视台旅游广播单条评论量2074次,分别位居广播频率快手号点评赞情况第一。

本报告由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CSM)及蜻蜓FM团队提供数据采集支持。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