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400余面中国历代铜镜在清华大学展出

2021年04月2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鲁婧) 4月22日,“万物毕照:中国古代铜镜文化与艺术”校庆系列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400余面各具代表性的历代铜镜精品,为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再添亮丽风景。

展览分“远见天心”“钦若玄象”“朗兮万方”“明镜喻道”“皆悉照见”五个单元。作为展览亮点,有5面带有“中国”铭文的汉代铜镜同时展出。这5面“游中国”“中国安”“中国宁”“中国安宁”“中国强”铭文汉镜,体现古人对中国强盛、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铜镜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不仅是生活的实用器具,多样的形式、纹样和铭文等元素也使其成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艺术品,是体现不同时期哲学、思想、文化、宗教、艺术、科技和民俗历史变迁的重要载体。

“中国”一词,目前最早见于西周初青铜器“何尊”铭文,其铭辞曰“余其宅兹中国”,这里“中国”指的是天下之中的“中央之城”,即周天子所居之地。西汉中后期的铜镜中,亦开始出现“中国”,如“游中国”“中国安宁兵不扰”“中国大宁”等,这时,“中国”已有国家概念的含义。东汉时期,此类铜镜铭文得到延续,如本展所见“兵革不用中国安”“中国宁”“中国强”等,可见“中国”在当时已深入人心。

据悉,展览将展至8月22日结束。

展览现场。肖非摄

展览现场。肖非摄

展览现场。肖非摄

展览现场。肖非摄

汉代 “中国宁”铭文镜。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供图

汉代 “中国安”铭文镜。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供图

汉代 “中国强”铭文镜。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供图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