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公益课堂 想民所想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惠及群众

鲁婧
2021年04月23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火了,从去年26门课2个小时被抢空,到今年46门课1200个名额,5分钟内秒光,公益性质的艺术培训广受欢迎。从绘画入门、舞蹈表演到生活美学、手机摄影、Vlog制作,涉猎丰富的课程门类,既“美”又“廉”。地方文化机构与社会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既接地气、又贴心。

公益课堂 物美价廉

12次课程仅收费500元,每次课程都能达到90分钟。课程安排不仅实惠,对接的师资还都很优秀,这里既有电视台主持人、资深表演老师、专业美术馆馆长,还有著名国际酒店大厨。网友感叹:“孩子一节课外兴趣培训还要三四百元。”

为落实文旅部“全民艺术普及”的工作要求,2016年,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推出市民艺术夜校,通过公益夜校项目,向公众普及艺术教育。目前,项目所属的夜校机构一共五所,分别是总校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分校静安区文化馆、徐汇区文化馆、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和虹口区文化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介绍说,“我们是以公益价格来运作的,请老师的价格最高800元一节课,之所以采取总分校模式,也是考虑市级馆可以适当补贴区级馆。”课程中如涉及材料费,则由学生第一节课自己直接交给老师。

课程实用 想民所想

从2016年开始,市民艺术夜校至今已举办多年。第一年开课尝试,就发现供不应求,报名的人很多。去年开班,舞蹈类、乐器类课程抢的人最多。为了满足人们需求,市民艺术夜校做足了功课,通过往年调查问卷、结合人们需求等方式,今年增加了14门诸如,汉服舞、爵士舞、阿卡贝拉口琴、巴扬琴等新课程。相较去年,学员名额增加了一倍,但需求呈现更加旺盛的趋势。

讲究实用、上手快、能迅速看到成果,艺术夜校课程安排基本都是零基础入门学习。今年新开的光影美术体验课,指导老师计划用两节课的时间,让学员自己完成一幅《向日葵》。贵在参与和体验,这样的课程设计,既提升了学员的审美素养,又让其有了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优化服务 惠及群众

作为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艺术夜校,课程都定在工作日的晚上,虽然上班很忙,但能在工作之余,学习感兴趣的课程,也是一种休闲调解。还有学员开车一个小时过来学习,课程内容实惠丰富,学员学习乐在其中。

为应对艺术夜校“一位难求”现象,更好服务群众,市民艺术夜校今年正式扩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设了4所分校。据吴鹏宏介绍“我们开设分校,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同时,针对目前报名学员女多男少的问题,吴鹏宏说,下一步会思考如何增加男性感兴趣的课程。据悉,今年下半年的秋季班,将会开设更多课程,并且将有上海普陀、闵行、浦东、青浦、奉贤、嘉定6个区新加入,计划明年年底实现上海市所有区全覆盖。

从2016年开班初期的探索发展到现在扩大规模、规范策划管理,从总校到分校,再到未来的街区辐射,市民艺术夜校越办越丰富、范围越来越广。顺应群众需求、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艺术夜校将惠及更多人。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