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欧洲超级联赛成立仅48小时宣告搁浅 一场围绕“利益”上演的闹剧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1年04月2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眼看他高楼起,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来势汹汹的欧洲超级联赛,在短短48小时里,由于6家英超俱乐部的退出,宣告暂时搁浅。一场欧洲足坛的暴风雨,在电闪雷鸣之后戛然而止。

什么是欧洲超级联赛

其实欧洲超级联赛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1998年,时任AC米兰俱乐部主席贝卢斯科尼、金融大鳄默多克和德国传媒巨头基尔希等大亨就计划组建一个横跨欧洲的豪门联赛。这一提议得到了众多欧洲豪门俱乐部的支持,欧超联赛的雏形——“G14”联盟就此诞生。“G14”联盟由皇马、米兰、拜仁等14家欧洲豪门俱乐部组成,其目的就是要挣脱欧足联的束缚,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经济利益。“G14”联盟一度声势浩大,不仅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建立了总部,而且还成立了管理机构,制定了联盟章程。

面对咄咄逼人的“G14”联盟,欧足联一边积极改革欧冠联赛,为俱乐部提供更大的利益,同时也在寻找从内部瓦解“G14”联盟的方法。直到2008年,里昂队球员阿比达尔在代表法国队的比赛中受伤,里昂要求国际足联进行赔偿。时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解散“G14”联盟为条件,积极为里昂争取利益。同时欧足联也以经济支持的方式加紧从内部瓦解“G14”联盟,最终,在巴萨、里昂等球队的带领下,“G14”联盟与欧足联达成协议,欧足联给予14家俱乐部经济补偿,“G14”联盟随之解散。但同年,欧洲足球俱乐部(ECA)宣布成立,这一组织代表了超过200家俱乐部在欧洲的权益,也被看做是“G14”的精神延续。

此后,欧洲豪门和资本大鳄一直没有放弃建立“超级联赛”的念头,但都没能最终成型。直到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包括皇马、巴萨、曼联、切尔西、AC米兰、尤文图斯在内的12支俱乐部同时宣布,将组建一个封闭的全新赛事——欧洲超级联赛。全新联赛计划再招募3支俱乐部,组成15支创始俱乐部,在此基础上每年根据上赛季联赛表现邀请5支俱乐部参赛。

欧洲超级联赛为何遭到各方反对

欧洲超级联赛甫一宣布成立,就遭到各方强烈反对。这其中,欧足联的表态最为强硬。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表示,所有参加欧超联赛的俱乐部和球员,都不得参与欧足联、国际足联及各国足球协会举办的赛事。这一招“釜底抽薪”直接将有意参加欧超联赛的俱乐部摆在了球员和球迷的对立面上。对于球员来说,不能参加联赛尚且可以接受,但无法代表国家队出战欧洲杯和世界杯则是断不可妥协的。而对于球迷来说,没有了C罗、梅西等世界级球星,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比赛都变成了索然无味的“菜鸡互啄”更是无法想象。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欧超联赛一旦成立,欧洲足坛耕耘几十年构建起来的赛事体系和经济体系都将随之崩塌。近些年,随着金元足球大行其道,欧洲联赛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差距本就有些脱节。欧超联赛成立后,超级豪门必然会搜罗全球最顶级的球员加盟球队,而其他队伍则彻底沦为豪门的“后花园”和“养老院”。同时顶级球员的身价和薪资也势必水涨船高,欧足联千辛万苦推出的财政公平计划也将沦为一张废纸。

说白了,欧洲超级联赛的构想将足球运动彻底变为了资本的工具,而缺乏对足球背后社会价值及内在历史文化的敬畏。

欧洲超级联赛因何戛然而止

就在欧洲超级联赛宣布成立不到48小时,英超曼联、切尔西、曼城、利物浦、阿森纳和热刺6家俱乐部宣布退出,这让信心满满的欧超联赛瞬间丢掉了半壁江山。同时,两位欧洲超级联赛副主席——曼联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和尤文图斯主席拉涅利,在俱乐部宣布退出欧超联赛后,都宣布辞职,这也就意味着欧超联赛的核心管理层仅剩下皇马主席佛罗伦迪诺一个“光杆司令”。

其实,欧超联赛被“扼杀在摇篮里”并不让人意外。“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12家俱乐部“揭竿起义”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利益。美国摩根银行为欧超联赛提供了35亿欧元的贷款,平均每家俱乐部能够分到超过2亿欧元,除此之外欧超联赛的赛事转播权也能给俱乐部带来不菲的收入。同时,欧足联在4月19日公布的欧冠改革举措,也是促使欧超联赛“逼宫”的重要因素。新的欧冠联赛在扩军的基础上,采用瑞士轮赛制(根据小组积分,高分与高分比赛,低分与低分比赛)。这也就意味着,每支俱乐部在比赛场次增多的基础上,比赛强度也将大幅提高,但赛事奖金并未增加。所以,当欧超联赛挥舞起支票本的时候,很难有人能够拒绝真金白银的诱惑。

如今,欧超联赛的计划遭到了官方、球员、球迷和其他俱乐部的强烈抵触。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表示,“封闭的超级联赛代表着对欧洲体育模式的威胁。体育组织的社会使命正在被商业体育提供者和投资者的纯粹利润导向目标所取代。如果只用经济规则来衡量体育对社会的影响,那么体育的社会使命就会丧失。”欧超联赛一意孤行的严重后果,是任何一家俱乐部都无法承担的,“树倒猢狲散”也是必然结果。

虽然欧洲超级联赛的“起义”在短短48小时内就宣告失败,但并不意味着俱乐部与欧足联之间的矛盾已经化解。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围绕着“利益”二字的博弈仍将持续。

但如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呼吁的那样:“我们希望一切回归正轨,所有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但是一定要在尊重和团结的前提下,保护各个国家、欧洲以及国际足球的利益。”

(责编:董童、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