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比利奇:京沪大战就是国家德比

2021年04月22日08: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比利奇:京沪大战就是国家德比

  国安主帅比利奇

  卢卡斯·索萨 暂时要填补奥古斯托的位置

  高天意是比利奇帐下的 U23球员首选

  明晚8点,北京中赫国安将在新赛季中超首轮迎来和上海申花队的较量。首轮就上演京沪大战,就连刚来到中国执教的国安主帅比利奇都很清楚,这场对决堪称“国家德比”。而在克罗地亚人看来,国安每场比赛都取得进步,才能朝着最终争冠的目标不断前进。

  国安中场配置冠绝中超

  申花同样有很强的实力

  作为首轮苏州赛区最后开球的一场比赛,国安和申花这两支传统豪门的对决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目光。在21日的赛前发布会上,比利奇也谈到了球队的备战情况,他表示:“很高兴经过了准备期的漫长等待后迎来了中超开赛。我们球队做了充分的准备,本场比赛就相当于中超的国家德比,我们会认真对待。”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这样一组对决,而国安又有哪些取胜之匙时,克罗地亚人并未直接回答,他说:“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让球队原来在球场上展现出来的好的东西保持住,针对此前我观察到的一些细节问题,在有空间的情况下再补强,我希望通过整个赛季完成改进。我觉得这种改进在训练中已经取得了效果,在此前的教学比赛中也有展现。球队的第一场比赛大家不用期望太高,我们可能不会在赛季首轮就踢出很高的水平。重要的是我们会向着这个目标努力,每一场比赛都要取得进步。比赛的结果不是由其中的一方决定的,至少从纸面实力上来看,申花与我们的水平相当,因此比赛会很有意思。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通过比赛去提升自己。”

  众所周知,国安在中场的人员配置可以说冠绝中超,即便没有了奥古斯托和费尔南多,但比利奇帐下可用的球员依然很多。而反观对手申花,他们一样在中场位置有很强的配置,加之前江苏队中场核心吴曦的加盟,进一步提升了中场实力。

  比利奇想让球队变更好

  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足球

  抵达苏州赛区接受采访,比利奇是8支队伍中唯一一名参加的主教练,这足见其重视程度。从2月15日正式入主球队,到如今跟队伍一起进驻赛区,克罗地亚人的首个中超赛季已经越来越近了。曾经的“摇滚主帅”经过这么多年在欧洲和亚洲联赛的沉浮之后,褪去了身上的轻狂和浮躁,多了一些沉稳和专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他和团队完成了很好的融入,现在,到了展现自己真实水平的时候了。

  大家印象中的比利奇到底是什么样,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和他几次接触下来不难发现,这是个没那么大架子的教练。论资历,他踢过世界杯,而且是绝对主力;论能力,他至少是英超级别的主帅,但在和媒体记者的沟通中,他保持着一份率真和直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他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对媒体都能如此,在训练场上更是这样。遇到防守端的问题,他会直接叫停训练,亲自上手指挥,遇到进攻端的失误,他一样会找来巴坎布和比埃拉,面授机宜。“他想让球队变得更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足球”,比利奇身边的人,这样概括克罗地亚人的一举一动。

  本赛季争冠依旧是主要目标

  新帅具备成功教练所有条件

  每个赛季之前的出征大会上,球队都会被问到目标,对于国安这种级别的俱乐部来说,你提与不提,争冠就应该是目标。而对于新赛季的球队来说,挑战是比以往更大的,毕竟这是全新的教练团队,他们之前制定的技战术体系在联赛中面对强敌时是否真的奏效,这都需要比赛来验证。不过随着新援的到来和外援的回归,国安的实力没有太大的影响和变化,现在就需要比利奇这个火车头带着大家开始旅程了。

  翻看克罗地亚人的履历,他似乎在俱乐部层面并未取得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他对于队伍的调教能力还是有目共睹的,比如之前率领西布朗维奇成功重返英超,再比如率领西汉姆联连克英超劲旅。这都说明,他具备一名成功教练的所有必备条件,或许那些经历到最后的结果并不能算完美,但至少克罗地亚人让大家看到了他的能力。比如他在防守端的调教,再比如他对于新人的挖掘,这都是国安高层希望他能带给队伍的变化。

  三大焦点

  焦点1

  索萨能否填补傲骨空白?

  由于队长奥古斯托铁定无缘这个阶段的比赛,谁来顶替奥古的位置,也是球迷和媒体们关心的话题。随着卢卡斯·索萨在球队上海备战期间加盟队伍,比利奇似乎找到了一个较为合适的人选。那么名气并不太大的卢卡斯,能填补他同胞的空缺吗?

  其实从加盟长春亚泰以来,这位索萨的定位就是中场拦截者和工兵型球员,也就是说,他本身的“人设”其实更接近于队内的另外一名外援费尔南多。而考虑到现在国安11号暂时没有报名、队长奥古斯托无法归队的现实,索萨身上的担子可谓不轻,因为他要一人肩负两人的“重任”、填补两位同胞的空白。压力是肯定有的,而从队内目前的反馈来看,这位年过三十的巴西中场,表现得还算不错。

  由于主要擅长的位置还是中场中路,且更多参与的是防守端任务,因此索萨大多被定义为后腰。在国安现有的人员安排中,后腰位置上其实是有两位国脚可以胜任的——李可和池忠国。两人在上赛季的发挥有目共睹,他们二人也是目前国内球员中在这个位置上最好的几人之一。不过考虑到之前李可因为疫情原因缺席了部分训练和集训,因此在赛季初期,他是否能快速找到比赛状态还是个未知数,因此同位置的索萨很有可能将会出任后腰的首发。至于他们当中谁能够获得另外一个位置,则要看状态,同时比利奇也会根据对手的情况来进行调整。毕竟索萨具备不俗的扫荡和拦截能力,如果他一个人能出色完成这些任务的话,那么中场可能会多出一个位置留给攻击手。

  如此看来,索萨在防守端大概率可以完成填补同胞空白的任务,那么在进攻端呢?大家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放眼整个中超,国安的攻击力在最近几年都是名列前茅的。即便是奥古斯托不在,国安扮演组织进攻核心的还有外援比埃拉,同位置上还有张稀哲在等待机会,因此在这个层面上,索萨的到来和他两位巴西同胞的暂时缺席其实还帮助主帅暂时解决了一个甜蜜的“烦恼”——那就是如何安排那些富有灵性的攻击手。巴西人做好他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其他的活交给队友去做,一样可以出色完成任务。

  一人当两人用,或者一个人的到来起到两个人的作用,这就是外界现在对于索萨的期待,不知道巴西人能不能完成这项听起来有些艰巨的任务。

  焦点2

  首发后防没金玟哉怎么办?

  据了解,金玟哉已经参与了球队合练,虽然已经出现在了训练场上,但球队主帅比利奇在赛前发布会上透露,金玟哉想要完全达到比赛的状态可能至少还需要一周时间。那么除了金玟哉,国安后防线还有谁能靠得住吗?

  回顾上赛季的联赛数据,国安是前7名球队中丢球第二多的(27球),仅比重庆略少。也就是说,在和几支传球豪门球队的对比中,国安在防守端的发挥几乎都处于明显的下风,这还是在金玟哉几乎出战全部联赛的情况下取得的。或许也是看到了在防线上仍存在提升的空间,这个转会窗,国安在后卫线只放走老将姜涛一人的基础上,保留了剩余的全部人员,上赛季外租在重庆队的左后卫刘欢归队,而且还签下了23岁的年轻中卫柏杨。单从人员配备上来说,国安在后防线的选择不少,而除了金玟哉之外,4位国脚李磊、于大宝、于洋和王刚的发挥好坏将是这条防线能否抵抗住对手进攻的核心所在。

  上赛季,除了于大宝踢的比赛相对较少之外,剩余3位国脚都是球队的主力人选,而他们也是除金玟哉之外,最可以依靠的力量。虽然从个人能力上来讲,国安后卫线确实没有一名国内球员的单兵作战能力特别突出,但好在整个后防线团队的实力过硬。且放眼整个中超联赛,这样的配置绝对是名列前茅的,因此国安的防线,应该还是可以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的。

  除了提到的4位国脚以及金玟哉之外,替补席上还有能踢左右两个边后卫的金泰延和身披24号球衣的杨帆供比利奇选择。

  焦点3

  U23到底能指望谁?

  当出生于1997年的郭全博和张玉宁不再享有U23政策时,国安有谁能顶上来呢?这个话题早在去年联赛第二阶段开始之初,就被大家广泛讨论。是1998年出生的侯永永?还是更年轻的刘国博?按照当时的人员构成来看,或许还真得从他们两人中做出选择。而随着前江苏队中场高天意的加盟,这位同样出生于1998年的东北小伙,不出意外的话将成为新赛季国安在U23球员上的首选。而在加盟球队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已经证明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从2017赛季,中国各级职业联赛实施这个政策以来,先不管其本身的初衷到底是什么,至少还是让一些适龄球员得到了稳定的出场机会,这其中就包括年轻的高天意。经历了在深圳队的历练之后,来到中超的他开始逐渐崭露头角,而中场多面手的角色让他在强手林立的江苏队也逐渐获得了一定的出场机会。上赛季随队获得的那座冠军奖杯,则更让高天意成长和进步。虽然今年也只有23岁而已,但已经冠军在手的他已经超过同龄人一大截,那种成熟和稳健,是很多年轻球员不具备的。

  新赛季的国安阵中,U23的适龄球员人数不算多也不算少,但如果要问谁能在现有的人员构成中占据或者竞争一个主力位置,或许只有高天意和侯永永两人具备这种可能。而后者刚从手术中恢复不久,前者就成为比利奇帐下的这支国安队在U23球员上的首选。和之前赛季起用郭全博是因为的确其他年轻球员能力不足不同,这次高天意则完全是凭借个人能力,才占据的这个位置。也就是说,即便是没有所谓的U23,他也是国安常备主力阵容中的重要选择,这一点从他到来后的表现也能印证。

  热身赛中,出任中场的他不但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进攻和防守任务,在球队的定位球环节,也展现了不俗的能力,他的直接任意球破门给对手和队友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毕竟过去几个赛季,国安队内的定位球基本都被外援包办,即便张稀哲偶有主罚的机会,但哪怕是在热身赛中,好像也鲜有直接破门的情况发生。从这一点来看,年轻的高天意还是有自己独到的东西的。

  当然,征战多项赛事的国安不会在U23或者年轻球员的储备上只有这么一个人,除了上文提及的侯永永之外,两位新人同样值得关注,他们是00后小将何朕宇以及身材魁梧的年轻中后卫柏杨。前者在狼队的梯队有过不俗的发挥,此番来到国安也是小将职业生涯首次效力国内的职业联赛球队,司职前锋的他竞争压力不小,但如果能把握住不多的机会,他没准能将自己的出场顺位一步步前提。而后者则是比利奇对于后防线的又一次补强,国安过去几年在防守端的发挥并非天衣无缝,因此这位正面防守能力出色的小将的到来,至少会给比利奇多一个选择。

  高天意们,请做好准备,国安的未来属于你们。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统筹/杜锐

  本版供图/新华社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