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足谈:中超赛程有变 谁最具冠军相

欧兴荣
2021年04月20日17: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赛季中超联赛在4月20日晚正式揭幕,16支球队整装待发即将一较高下。新赛季赛程将如何安排?谁最有冠军相?“土帅”能否迎来春天?裁判执法将呈现哪些变化?这些问题备受球迷瞩目。

分三阶段打满30轮比赛 首阶段设两个赛区

本赛季中超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各队要全部打满30轮比赛,不再是去年采取的“杯赛”模式。但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第一阶段比赛采取集中赛会制的模式进行,16支球队按照上赛季的排名进行蛇形排列,分别在广州和苏州两个赛区进行角逐。

A组(广州赛区):广州队、山东泰山、重庆两江竞技、河南嵩山龙门、广州城、深圳队、青岛队、沧州雄狮。

B组(苏州赛区):北京国安、上海海港、上海申花、河北队、天津津门虎、大连人、长春亚泰、武汉队。

第一阶段组内进行双循环比赛,14轮比赛结束后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即A组前4名与B组5-8名组成新的小组,B组前4名与A组5-8名组成另一小组,再次进行组内双循环比赛,其中第一阶段已经交手过的球队将不再交手。

第二阶段的8轮比赛结束后,第一阶段A组前4名和B组前4名,A组5-8名和B组5-8名组成新的小组,进行第三阶段的组内双循环比赛,其中第一阶段已经交手过的球队将不再交手。在全部进行30轮比赛后,将依据总积分确定最终的排名情况。

争冠仍看BIG4 深圳队和上海申花或搅局

纵观过去的10个赛季,广州队是当之不愧的中超霸主,共夺得8冠2亚,另外两冠分别被上海海港和江苏队所夺得。但在休赛期,新科冠军江苏队突然“暂停运营”,极大地影响了中超的整体格局。而广州队连续两个赛季奉行“只出不进”的引援策略,核心外援“宝塔组合”未能按时归队,只能暂时起用“全华班”阵容,这无疑大大地降低了球队的竞争力。

除广州队外,上海海港、北京国安、山东泰山被视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其中上海海港的阵容最为齐整,他们也最先集齐了五外援的配置,可惜新援迈斯托罗维奇意外遭遇重伤,直接赛季报销,稍微打乱了球队部署。北京国安和山东泰山虽然也针对性地进行了补强,但都存在主力外援前期缺阵的情况,球队实力受到不少影响。

此外,深圳队和上海申花也都具备相当实力。尤其是深圳队,休赛期引援投入是全中超最多的,几乎换掉了队内所有外援,或将成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上海申花上赛季就展现出相当的实力,但核心球员的接连受伤,导致球队成绩高开低走,新赛季如何保障阵容齐整,将是他们需要迫切面对的课题。

“土帅”迎来正名机会 裁判执法实行新举措

大连人俱乐部4月18日才官宣何塞出任球队主教练,成为最晚官宣主教练的球队,中超从而形成11名“洋帅”加5名“土帅”的格局。相较于前几个赛季,“土帅”比例略有增加。5名“土帅”分别为郝伟、李霄鹏、吴金贵、于根伟和陈洋,他们执教的既有争冠队,也有保级队,能否率队取得佳绩,为“土帅”正名,值得关注。

裁判问题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均已表态,新赛季将裁判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并实行一系列的新举措,包括进一步完善裁判选派机制,建立裁判部与俱乐部的沟通机制,做好裁判队伍的日常管理监督,强化赛后评议等。届时,能否最大程度地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赛季第一阶段前五轮赛罢,将迎来一个月左右的间歇期,为国足世预赛40强赛让路,此外在今年10月份左右,还可能要进行世预赛12强赛。那些被征召较多“国脚”的球队,在排兵布阵上会受到一些影响。而在密集的赛程中,“国脚”们如何兼顾联赛和国家队的比赛,如何保证身体健康持续作战,也备受各界关注。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