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依托山地旅游业 旅游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2021年04月17日08: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托山地旅游业 旅游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近点,再近点,好!”随着摄影师按下快门的“咔嚓”声,又一对新人在贵州省安龙县的玫瑰迷宫里留下了甜蜜的瞬间。“这里是网红打卡地,媳妇说玫瑰象征爱情,所以一定要来这里拍婚纱照,今天终于满足了她的心愿。”新郎刁明忠说,“这么美的地方一定能给我们带来美好的生活。”

  4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的国家科技农业园。玫瑰、月季等10多种蔷薇科花卉正值盛花期,群芳吐艳,绵延无边。在花田中心有一处数百米曲折蜿蜒的长廊,石板铺径、鲜花筑屏,这就是玫瑰迷宫。

  今年以来,仅玫瑰迷宫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现在正是花开得最好的时候,我每年都和朋友们来,大家都觉得这个地方漂亮。”来自广西的游客张仕美,正在迷宫里和朋友们拍照、赏花。

  “头一次来就被惊艳了,新鲜的空气里夹着花香,就像仙境似的。”自驾游客杨大丽说,这里的花品种多,开得艳,等“五一”假期,还要带亲朋好友来。

  近年来,黔西南州一直围绕山地旅游做文章,针对安龙县喀斯特地形多石少土的地质特点,他们引进了耐瘠薄的蔷薇科植物作为农旅一体的国家科技农业园的主打品种,在园区里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草莓、桑葚等浆果采摘丰富了游客的体验,实现了淡季不淡、四季游园的目标,玫瑰迷宫就是其中的季节性景点。

  “‘五一’假期是我们每年最忙的时候,每天接待游客的次数是平时的三倍多,很多游客都是奔着玫瑰迷宫来的。”售票员韩先丽说,“五一”旅游旺季到来,他们还主动让利,门票从15元降为10元。

  农业园经营方负责人丰翼介绍,玫瑰迷宫只是安龙县国家科技农业园看点之一。该科技农业园采取精致农业园区模式,建设了综合旅游服务区、水果产业示范区、百花园观赏区、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园区、精致农业种植示范园、景观林木园区、乡村旅游体验园等齐备的功能区。随着园区游客的增多,周边村民有的在园区务工,有的在周边开起了农家乐,有的销售绿色农产品,原本都是贫困村,如今十几个寨子的近千人吃上了旅游饭,收入大幅上涨。

  旅游扶贫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曾是该州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如今,乡村旅游也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突击队。“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州投入700余亿元,建设旅游项目357个,旅游产业逐步实现品牌化发展。全州形成了特色水果采摘园、农家乐和民宿客栈等一批农业休闲观光、乡村度假旅游产品,助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地变产地、农房变客房”。依托山地旅游业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旅游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700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9.89%,实现旅游收入732.42亿元,同比增长43.91%。2021年一季度已经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旅游业带动近百万群众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通讯员 肖雄)

(责编:初梓瑞、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