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话新剧《恋爱吧!契诃夫》首演成功

2021年04月16日17: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演出剧照。国家话剧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刘颖颖)远处教堂的钟声,肖斯塔科夫圆舞曲,狂风呼啸,漫天飞雪,婚礼的长桌瞬间化为白银色的雪橇,一片冰雪中极具象征意味的俄罗斯广袤的原野和国际象棋马头……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恋爱吧!契诃夫》于4月14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成功。该剧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2021年首部新创剧目推向观众,是中国话剧舞台对契诃夫的一次全新诠释。

契诃夫是19世纪末俄国现实主义文学流派的杰出代表,戏剧是他创作成就中的耀眼明珠。《恋爱吧!契诃夫》主要选取了他的三部独幕喜剧《蠢熊》《求婚》和《婚礼》,且融合契诃夫的《套中人》《捉弄》《新娘》《关于爱情》等多部小说,以当代视角,全新的叙事方式,构架经典故事,探索爱情这一永恒的人生谜题。

《恋爱吧!契诃夫》的主创人员包括翻译童宁,导演查文浩,改编编剧查文浩、刘金妮,舞美设计徐海东,灯光设计黄祎,服装设计赵宇楠,主演侯岩松、常玉红、江佳奇、章劼、周传捷、薛飞、佘南南等。

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认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前身自上世纪50年代便开启了对俄国戏剧的交流与探索,如《万尼亚舅舅》《保尔·柯察金》《叶尔绍夫兄弟》等作品。国家话剧院成立以来,曾举办“国际戏剧季——永远的契诃夫”。契诃夫是19世纪享誉世界的俄国作家,他的作品细致入微地复原俄国人民日常生活的图景,充满对底层人民的关怀与悲悯之心。今年,国家话剧院选择契诃夫戏剧,体现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国家话剧院力荐青年导演查文浩挑战契诃夫作品改编,这是查导演首次执导大剧场戏剧。

作为中国戏剧新生代力量,查文浩导演以敏锐的洞悉力,追求传统与当代美学的结合。在研读了契诃夫近百万字的小说、剧本、传记后,查文浩运用平行交叉叙事手法,以“谜一样的爱情”为切入点,将《蠢熊》《求婚》《婚礼》三部独幕剧并置融合,糅杂讽刺、荒诞、煽情等多重意味,多组人物弧光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绚丽的爱情极光。

在查文浩导演看来,契诃夫的作品,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之中,蕴藉着温暖又伤感的幽默,有着这个时代的种种悲欢离合。他试图用一种后现代解构主义,挖掘爱情的深度,以一种达观的态度探索人性,在舞台上营造出既写实又写意、既传统又当代的审美意境。

梅花奖得主侯岩松在剧中一人分饰多角,他摒弃以往的创作惯性,在表演上以做减法的态度去探寻人物,精准把握表演的分寸,力求新的突破。他扮演的列乌诺夫,回忆往昔,说起自己与少女娜佳的交往,那一段悠长深情的独白,感人至深。

演员常玉红饰演波波娃,她力图展现人物多面性,使其更富有生活的质感。演员江佳奇饰演娜妲丽亚,她用夸张、生动的表演,刻画了一个恨嫁的大龄剩女形象。演员章劼饰演新郎阿普洛姆波夫,他着力突出其虚伪庸俗的特点。演员周传捷扮演斯米尔诺夫,他努力凸显契诃夫通俗喜剧中温和、明快的“笑”。演员薛飞扮演洛莫夫,他把大龄剩男羞涩、刻板展示得淋漓尽致。演员佘南南饰演娜斯塔西亚,她活灵活现地表现出当时俄罗斯地主及市民阶级愚昧、自私、专横的一面,令人深思。

正如查文浩所说:“爱情就像一个盲盒巧克力,没吃到嘴里,你永远不知道是什么味道。”在这个春天里,让我们走进国家话剧院剧场,去感受查文浩搭建的契诃夫爱情平行世界吧。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