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300余万字笔记告诉你古书画鉴定大家如何养成

2021年04月14日18: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览现场还原了刘九庵生前书房场景。故宫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刘颖颖)“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暨《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座谈会4月14日在京举行。

刘九庵先生是我国书画鉴定领域成就斐然、德高望重的大家。1956年进入故宫博物院,从事故宫书画整理、鉴定、征集、研究等工作,之后与徐邦达、朱家溍等一道,开创并奠定了故宫书画鉴定和科学研究的学术基础。

2020年,凝结其一生学术心血的《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共19卷)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269册、300余万字的笔记在故宫博物院2016年度科研课题《刘九庵书画鉴定笔记整理与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梳理而成,涵盖了刘九庵先生自1956年至1997年共计42年的古书画鉴定心得、工作日记、书画过眼著录、相关文献抄录、研究专题的材料汇集等内容,脉络清晰,系统而完整,对文博工作者、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研究和美术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与贡献。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全集。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本书序言中指出:“我们真正应该学习的是学术研究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论文里的观点和记录。不同的人文学科领域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定会从其他学科领域的研究中得到启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傅熹年回忆称:“对于辨伪,一般鉴定时能定其真伪,排除伪品也就够了,但他对伪本也进行研究,还尽可能找出作伪者。”

当日,在静心斋雅集同步推出“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展览时间自4月13日起至5月13日。展品以《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为基本,从中选取有相当学术价值、典型鉴定案例以及与鉴定界诸先生交游的笔记原作二十余件套。同时展览展出若干件刘九庵先生书法作品,以及一组从未公开的,与文化名人的交流诗稿,其中有张珩、徐邦达、谢稚柳、启功等先生的手迹。展览空间还借助刘九庵先生生前使用过的书房用具,试图恢复书房陈设旧貌,力求逼真还原刘老的生活场景,展品中包括刘老的书柜、书桌、座椅以及一直悬挂在书房的清代赵之谦匾额和叶恭绰书对联原作。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