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提气!中国女子三大球项目成功会师东京奥运会

2021年04月14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欧兴荣)4月13日进行的奥预赛附加赛中,中国女足在逆境中完成绝地反击,两回合总比分4-3淘汰韩国女足,挺进东京奥运会。这也正式宣告,中国女子三大球项目胜利会师今夏的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足官微发海报庆祝晋级东京奥运会。

在这三大球项目中,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料冠军,目前高居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是最早获得奥运资格的队伍。早在2019年8月,中国女排姑娘们在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中,以三连胜的姿态豪夺奥运门票。中国女排现有阵容配置非常均衡,队内人才济济,头号球星是连续三年夺得年度世界最佳女排运动员的朱婷。在金牌教练郎平的率领下,全队目前士气高昂全力备战,争取在今夏奥运会实现卫冕。

中国女篮则是在2020年2月进行的女篮奥预赛中,以64-62的比分惊险击败强大的西班牙,从而两连胜提前锁定小组前3,晋级东京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篮连续第五次,历史上第九次打进奥运会正赛。中国女篮原本是一支胜利之师,世界排名长期保持在世界前八、亚洲第一,但近年来处于新老交替中的她们成绩并不稳定。在现任主教练许利民的带领下,球队正逐渐恢复元气,只要全队团结拼搏,有望在奥运会创造惊喜。

中国女足的晋级之路则颇为曲折。去年初受疫情影响,奥预赛亚洲区B组比赛由中国移至澳大利亚举行,中国女足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出国比赛,并先后大比分战胜了泰国女足和中国台北女足,但在最后对阵澳大利亚女足的时候,在领先的大好局面下遭对手1-1绝平,从而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只能进行附加赛的争夺。中国女足附加赛对阵韩国女足时,首回合客场虽然2-1占得先机,但次回合上半场0-2落后,被逼上了绝境。好在全队成功顶住压力,王霜也展现出巨星风采,连入两球扳平了比分,从而淘汰对手,夺得这张宝贵的奥运会门票。

比较遗憾的是,中国三大球的男子项目表现得并不是很给力。目前中国男排和中国男足已经确定双双无缘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理论上还保留有进军奥运会的希望。6月底,中国男篮将出征奥运会男篮落选赛,他们与希腊、加拿大、捷克、土耳其、乌拉圭等队争夺唯一一张东京奥运会门票,要想在强手如林的落选赛中突围,机会相当渺茫。

(责编:崔元苑、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