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安街华灯补漆焕彩迎“体检”

2021年04月13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街华灯补漆焕彩迎“体检”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为了让长安街华灯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华灯清扫检修工作提前启动。昨日,随着第五代华灯车缓缓驶入天安门广场,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成员身穿华灯服整齐列队,他们将对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253基华灯、6000多盏光源进行全面“体检”。

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时间短、清洗检修任务重的情况下,华灯班将扩大清扫范围,对长安街沿线华灯电缆开展绝缘检测,并对灯杆内部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汛期设备安全,切实提升运行可靠性。同时,华灯将美颜补装,灯杆上进行补漆焕彩,让华灯成为十里长街上“最靓的灯”。

据了解,此次华灯清洗工作中运用了不少新技术、新设备。为进一步提高华灯设备的安全性,今年国网电力试点新型华灯灯台门锁,以密钥形式提升设备防护能力。此外,由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五代华灯车,已经连续三年参与华灯清洗检修工作。华灯车集车辆定位、路线规划、状态监测、故障报警、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同时新增了灯球自动清洗装置,可实现自动清洗,每一基华灯清洗可节约5到6分钟,有效提高作业效率。

长安街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道路,更是距离祖国心脏最近的大街,它就像一把时光的规尺,度量了共和国走过的历史。而位于长安街沿线的253基华灯,就像是刻度星一般,辉耀着中华大地。据了解,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点亮了辉映中华的璀璨“华灯”,灯型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成为人们心中北京印象的经典画面,更成就了它“华夏第一灯”的美誉。1960年,华灯开始了第一次清扫检修,至今已有61个年头。

华灯清扫工作开展61年来,一代代华灯人继承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代代传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了继承发扬华灯精神,照明中心组织近十年以来入职的青年员工全部参与到华灯清扫检修的岗位实践锻炼中。每名青年员工将与华灯班成员签订“师带徒”协议,带思想、带作风、带技能,在实践中,感悟华灯情,传承精神。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将秉持“首都标准”,践行“首都掌灯人”职责使命,通过对华灯的“体检、美颜、强身”,与全国人民一起迎接建党100周年。 (记者 解丽)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