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方位测试 无障碍通行

本报记者  李  硕  厉衍飞  李  洋
2021年04月10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油!加油!”从铺设着仿冰板的坡道乘坐冰橇进入冰球场,残奥冰球运动员斗志满满彼此鼓劲。4月9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即“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残奥冰球比赛在国家体育馆开启。全方位的场馆改造让残奥冰球比赛有序进行,而贴心的无障碍设施更赢得了运动员们的一致称赞。

  4月1日至5日,国家体育馆已经进行了16场男、女冰球比赛,场馆和赛事运行都得到了全面检验。4月6日至8日,一场复杂的场馆转换展开。根据残奥冰球规则,运动员可以随时替换。因此,运动员区域的原有板墙被拆掉,换成透明板墙,方便坐在冰橇上视野较低的运动员,随时观察场内情况,做好上场准备。同时,由于运动员要乘坐冰橇滑行进入球场,从运动员更衣室到场地的坡道上都铺设了仿冰板,入场门也从原来的80厘米扩宽到1米。仿冰板每块1.5厘米厚,需要多块拼接在一起,共计要铺设400余平方米。另外,赛场内的引导标识也进行了转换,涉及冰球项目的引导标识换被成残奥冰球。

  由于冰球项目对抗性强,容易对冰橇假肢产生损坏。国家体育馆将一间更衣室设置成轮椅假肢维修站。“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来提供专业的服务,随时对运动员的比赛装备进行更换和维修,保障他们比赛的顺利进行。” 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秘书长齐靓介绍。

  与国家体育馆临近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经变身“冰立方”,4月9日这里迎来了轮椅冰壶比赛。为保证所有无障碍设施的顺利运行,在4月1日冰壶项目测试活动开始前,“冰立方”大多数场馆转换工作已经完成,4月7至8日的转换期主要是在细节上进行优化和提升。

  为了给轮椅冰壶运动员提供更好的体验,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营团队在完善无障碍设施方面花了不少心思。通勤有专用无障碍班车,往返有标准的四折坡道,休息室都配有自动感应门、无障碍卫生间。说起测试体验,国家游泳中心一队的队员们滔滔不绝,“冰道质量很高,场馆很宽敞,温度也更适宜,都不用穿厚重的羽绒服。工作人员还贴心地送来毯子让我们盖在腿上保暖,很感动。”

  轮椅冰壶比赛不只是竞赛,也是人文奥运的一部分。比赛开始前,场馆内近8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接受了相关培训。“重点是学习与残障人士沟通的礼仪,加强平等尊重沟通方式的培训,力争做到办赛精彩,服务出彩。”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残奥整合协调经理郝英杰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0日 06 版)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