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今天在京发布

2021年04月0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刘微)“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今天在京发布。

“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书目。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公布“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书目,依次为《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商务印书馆,2011年)、《地理学中的解释》(商务印书馆,1996年)、《地理学性质的透视》(商务印书馆,1963年)、《地理学思想史(增订本)》(商务印书馆,1989年)、《地理学与生活》(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年)、《当代地理学方法》(商务印书馆,2012年)、《哲学与人文地理学》(商务印书馆,2010年)、《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商务印书馆,2006年)、《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学苑出版社,2002年)、《地理学思想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推介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黄润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百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唐晓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梁进社教授先后从入选的经典读本的作者生平、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核心思想及学术价值做了精彩解读。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就“地理学理论方法与地理学经典著作出版”展开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遴选活动由西南大学倡议并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于2020年开展,活动宗旨在于引领中国地理学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地理理论思想方法建树,推动地理学科发展。同时,让阅读地理学经典书籍成为学界风尚,通过感悟地理学学科初心,为学科发展找准定位。遴选活动采用专家学者推荐的形式,共获得推荐图书379本,通过评分和测算得出推荐图书排序,经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批准,按照分值高低将排序前十位的著作作为最终推荐的十大经典读本。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