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

2021年04月07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速滑馆。
  新华社发

  ■ 国家游泳中心

  国家游泳中心,又称为“水立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水立方”将转换为“冰立方”,作为冰壶项目、轮椅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

  通过“水冰转换”,作为“双奥场馆”的国家游泳中心可以在“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之间自由切换,同时具备开展水上运动、冰上运动及各类大型活动的能力。赛后,该馆将在游泳季和冰上季之间不断切换,春夏秋三个季节用于水上运动,冬季用于开展冰上运动。

  ■ 国家体育馆

  国家体育馆曾经举办过2008年奥运会体操、蹦床等项目。改造后将举办冬奥会男子冰球和冬残奥会残疾人冰球比赛。场馆赛后除开展冰球运动外,还可以开展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还具有开展夏季运动的多功能转换能力。

  全新改造升级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5个冰上场馆里,国家体育馆建筑面积最大、座席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多、赛事构成最复杂。

  ■ 国家速滑馆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与“鸟巢”“水立方”共同组成“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国家速滑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同时,“冰丝带”是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速度滑冰场馆,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产生14块金牌,是冬奥会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单个场馆。

  ■ 首都体育馆

  首都体育馆1968年建成,是国内第一座人工室内冰场,曾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任务,产生14枚金牌。

  首都体育馆是北京冬奥会第一项完工的改扩建竞赛场馆工程:外观“修旧如旧”,延续经典;场馆内着力打造“最美的冰”,营造更好观赛体验。

  ■ 五棵松体育中心

  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场地。目前可在6小时内实现冰球、篮球两种比赛模式的转换,是国内首个在一块比赛场地同时举办篮球、冰球两种职业体育赛事的场馆。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五棵松体育中心将承办女子冰球项目的比赛。冬奥会后,五棵松体育中心将成为能承办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项赛事的通用型场馆。

  何兰慧整理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