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湖北襄阳凤凰咀遗址发掘出一段距今5200年的古城墙和护城河

喻珮、侯文坤
2021年04月04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襄阳凤凰咀遗址发掘出一段距今5200年的古城墙和护城河

  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记者喻珮、侯文坤)经过7个多月的考古发掘,湖北襄阳凤凰咀遗址发掘出一段古城墙和护城河。根据对大量陶器、石器和少量玉器等出土文物的分析,考古人员确定该遗址距今5200年至3900年,属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至煤山文化时期。

  湖北襄阳凤凰咀遗址位于汉水中游、南阳盆地南缘。遗址位于不规则形台地上,是一处平面近方形的新石器时代城址,四周有城墙,城墙外有护城河环绕,城址面积约14万平方米。2020年8月,武汉大学联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襄阳市博物馆等单位对凤凰咀遗址开展考古工作,本次发掘面积为450余平方米。

  武汉大学考古系带队老师单思伟博士说,本次考古工作主要确认了城墙和护城河的存在与结构,并对城址的兴废年代取得初步认识。城墙内出土大量陶片属屈家岭文化,大致判断城墙修筑年代为屈家岭文化早期。城壕目前解剖深度暴露出的淤积层年代为煤山文化时期,现发掘仍在进行中。

  据介绍,本次发掘除解剖出一段南城墙和护城河之外,还发现和清理房址6座、灰坑223个、灰沟11条、红烧土堆积19处、墓葬16座、瓮棺22个、陶片堆3处、陶窑3座、垫土台基1处。年代涉及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煤山文化三个时期。

  单思伟告诉记者,本次发现的房址为石家河时期的地面式房屋,其中F5位置靠近城址中心区域,并发现有制作精良的草拌泥墙体,墙体较硬,有多层规整的白灰面,推测房址经历了多次粉刷与修葺的过程,应为一处高等级的居住建筑。

  凤凰咀城址加上周围附属聚落点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城内有大规模建筑遗存,体现了高超的建筑工艺和较高的规格,附近出土较多小型玉器、绿松石饰件,等级较高,推测这处遗址应是鄂西北地区的区域中心。另外,城址修建于屈家岭文化北疆,扼守在江汉平原与北方地区来往的通道处,推测其军事功能也较为突出。

(责编:李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