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中国书店大会:共探阅读服务创新与书店未来

2021年04月01日20: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刘微)3月30日下午,“新时代杯”2020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暨2021中国书店大会在京举办。本届书店大会的主题为“文化强国远景下阅读服务创新与书店未来”。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如何不断推进阅读服务创新,实现书店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书店大会上做了《阅读服务是书店生存之本》的主题致辞。他表示,全民阅读离不开实体书店的建设和有效服务,做好阅读服务工作才是书店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道。而创新阅读服务就是要在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前提下,找到最佳的结合点和切入点。

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将如何生存下去?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朱寒冬表示,国家的大力支持是书店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强保障,书店业自强和自我转型破局也势在必行。

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编辑、上海中版图书有限公司、中版书房董事长刘佩英认为,书店要做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者,反映社会思想观念变化的阅读引领者,城市公共空间的构建者,这也是现代书店的社会功能。

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刘军则分享了作为书店从业者的心路历程。在他看来,未来书店是无界融合的文化空间、主题集中的垂直空间,也是城市更新的市集空间。

此外,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百道网董事长程三国在会上发布并解读了《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大约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新开书店数量远远超过关门书店数量。中国新开书店数量城市排名中,北京以639家新开书店数量位居榜首,西安、徐州、苏州、南京、连云港、哈尔滨、南通、上海、重庆跻身TOP10,承担中国新开书店的机构力量主要以新华书店和民营品牌连锁书店为主。

程三国认为,书店的未来在于以阅读服务创新,而阅读服务创新的价值实现蕴含在公共文化服务系统与结构之中。

(责编:罗知之、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