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万卷融中外、千言贯古今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 见证中国人70年文学记忆

韦衍行
2021年03月29日17: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她能带你走进大观园的春花秋月、与你共赏哈尔滨的漫卷烟火,她见证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也凝视着十八世纪时俄国的战争与和平。

王蒙说她是中国文学事业的幸运,冯骥才说她是自己文学生命的根,迟子建说她是出版社的“群山之巅”,阿来说她是新时代的精神原乡……

她,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3月26日,繁荣新时代文学创作出版暨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1951年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今年,迎来70岁“生日”的她,已成为陪伴中国人70年最深刻的文学记忆。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海报。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建社七十年 承载光荣与梦想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迎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朝阳成立,以“人民”命名,这其中寄托着炽热的激情和高迈的理想,志在建设人民的文学,为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学开辟新的、更加广阔的天地。

70年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从人民文学出版社问世的各式图书,七十年如一日地丰富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鲁迅全集》。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王蒙、徐怀中、铁凝、路遥、陈忠实、莫言、王安忆、贾平凹、张炜……诸多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家,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大名著、《楚辞集注》(影印)、《全元戏曲》、《杜甫全集校注》、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典藏、中国古典小说藏本……在这些书籍里,我们可一窥中国古代文学所记录的沧海桑田。

《莎士比亚戏剧集》、《列夫·托尔斯泰文集》、《荷马史诗》、《萨特文集》、“哈利·波特”系列……人民文学出版社用一本本好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望向世界的窗户。

7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用文学记录时代、打造着国人的精神家园,共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文学、古典文学、外国文学优秀作品以及文学理论、人文科学著作等各种图书近两万种,发行总量超过12亿册。

正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所说,“作为一个读者,我对人民文学出版社70年来的丰功伟绩表示感谢;作为一个作者,我也对人民文学出版社70年来为出版作家、诗人、理论家们的各种著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多年来一直在延续着既有的辉煌,从建社到现在,出版的那些优秀文学作品让人们记忆深刻,那么多优秀的出版人在今天也被不断提起。可以说,人民文学出版社至今依然是中国文学出版的重镇。

建社七十年 不负使命与担当

时光回溯到1951年,首任社长兼总编辑冯雪峰受命建社,提出了“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办社方针。从北京东四头条的文化部大院,到朝阳门内大街166号的苏式白色小楼里,他与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家、翻译家和出版家聚集一堂,筚路蓝缕,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跋涉。

人民文学出版社一景。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7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70年的历史,正是新中国70年文学创作和文学出版辉煌成就的缩影。在这份荣光的背后,是一大批成就卓著的出版家与编辑家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基于对出版社品牌的追求与对时代的关照和对原创作品的重视,人民文学出版社是历届国家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大奖中获奖最多的出版单位之一。

步入21世纪,伴随出版行业的多元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趋势,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始探索出版融合之路,在国际合作、文创产业、创新传播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0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成立对外合作部。其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图书版权不断进入欧洲、北美、南美等市场,版权贸易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重飞跃。在全球疫情蔓延、海外出版社面临经营危机的2020年,输出签约品种仍达到71种。

2019年4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创办了自己的文创品牌“人文之宝”,充分利用自身的内容优势、品牌优势和读者资源优势,将传统文字性的文学IP打造为实体产品,开发与维护了一系列知名IP。

2020年,新媒体营销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实现逆势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快手定制款《故宫六百年》首发当天播放量达到1800万人次;莫言开通抖音的首条视频播放量即达到百万次;“回到文学现场 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已超过1.7亿人次。

2020年“回到文学现场 云游大家故居”直播活动海报

臧永清表示,未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始终坚持原创和工匠精神,努力使出版的每一部作品都变成精品,“我们将始终坚守文学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用出版更多更好的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来回报读者、回报社会。”

(责编:董童、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