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会女团预赛昨天成都打响

刘诗雯领衔 广东女乒一日双胜

杨敏
2021年03月28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诗雯领衔 广东女乒一日双胜

  刘诗雯在全运会预赛期间兼项混双和女团,还要见缝插针地与国家队混双搭档许昕合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第14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项目女团预赛昨天在成都打响,由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领衔的广东女队一日双胜,在小组赛首轮角逐以3比0击败内蒙古女队,在次轮角逐中以相同的大比分击败河南女队。两度为广东女乒上阵的刘诗雯希望在赛场上做好自己,带动小师妹们一起全情投入。

  刘诗雯打头阵12分钟速胜

  第14届全运会将于今年9月在陕西举行,乒乓球项目预赛从本月20日到30日在成都展开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与混双共7个项目的角逐。其中,五个单项的全运会决赛阶段参赛资格已经在前天全部出炉,广东队在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项目上合共获得9张入场券。从昨天开始到30日,男团和女团预赛展开角逐。广东男队已经凭借去年的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提前锁定了全运会男团入场券,并不需要参加男团预赛,广东女队则在刘诗雯的领衔下全力争取出线。

  一共有23支队伍争夺12个女团出线席位,参赛队伍分成4个小组展开单循环角逐,每组前3名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广东女队与北京女队、河南女队、安徽女队、内蒙古女队、重庆女队同处B组。在昨天上午的首轮角逐中,广东女队派出刘诗雯、黄頴琦、张迟上阵,她们以三盘3比0轻取内蒙古女队,喜迎小组赛开门红。其中,刘诗雯仅耗时12分钟便完胜对手原若曦,三局的比分是11比2、11比6、11比3。在晚上的次轮角逐中,三名主力再度登场,以大比分3比0击败河南女队,刘诗雯在第二盘以3比1击败马苑含。今天,广东女队将在第3轮迎战重庆女队。

  场外“瞎聊”为小师妹减压

  广东女队此前连续两届全运会无缘女团项目决赛阶段,队伍在这次预赛的首要目标就是重夺女团参赛资格。五人参赛阵容包括刘诗雯、黄頴琦、张迟、张美竹、彭诗诗。广东女队主教练凌伟超表示,队伍这次仍以刘诗雯为绝对核心,19岁的国家二队小将黄頴琦也被委以重任,后者在去年的全国青年赛领衔广东女队夺得了女团冠军,这次顺利拿到了女单决赛阶段参赛资格,希望她在大师姐刘诗雯的带领下,在女团预赛也有更出色发挥。

  本次全运会预赛是刘诗雯时隔一年伤愈复出后参加的首个赛事,她的恢复情况备受关注。在混双预赛中,刘诗雯与林高远组成的“诗与远方”组合连胜两轮出线16强。她在赛后透露,自己慢慢找回比赛的感觉,觉得在混双预赛“还没打够”,期待在女团预赛有更好表现。凌伟超透露,刘诗雯的状态渐入佳境,也非常希望在预赛中带领小师妹们成功突围。

  协助广东女队轻松迎来预赛开门红之后,刘诗雯认为,比赛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不过她在场上打得非常紧凑,目的是把自己调动起来,因为之后的对手越来越强,她要为接下来的硬仗做好准备。作为全队的大师姐,刘诗雯在场外一直和小师妹们沟通,至于说了什么,她笑着回答:“瞎聊。几个队友都是小朋友,希望她们跟我一起打团体赛不用这么紧张,我想让她们放松心态。”对比本届赛事与往届最大的不同,她坦言,这次更加享受比赛,她非常珍惜每一场球,希望在赛场上做好自己,带动身边的队友们全情投入。

  刘诗雯/许昕找赛感要“刺激”

  在预赛期间,兼项混双和女团项目的刘诗雯除了比赛之外,还见缝插针地与国家队混双搭档许昕合练。刘诗雯与许昕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尽管她在混双预赛的搭档是林高远,不过她也承认二人配合的时间并不多,毕竟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东京奥运会,她与许昕在此前的集训期间一直合练。作为携手冲击奥运金牌的搭档,许昕对刘诗雯的恢复情况十分了解,他在预赛期间接受采访时透露,从1月中旬正常训练到现在,刘诗雯大约恢复了七成功力。

  许昕透露,刘诗雯是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恢复常规训练的,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她的恢复情况比想象中好很多也快很多。国乒整个混双团队给予刘诗雯的恢复很大的空间,二人平时在国家队的合练非常多。有时候两人的训练需要加量,但是许昕也不太想让搭档的训练量上得太快,怕她的伤情出现反复,希望她在身心完全健康的情况下备战。

  在这次全运会预赛上,刘诗雯与林高远搭档混双,而代表上海队的许昕则没有参加这个项目。即便如此,他每天也需要进行混双项目的巩固训练。他透露,此前在国家队的内部比赛中,他和刚刚恢复训练的刘诗雯从一开始输给一些实力强的队友,到后来大家水平相当,他们慢慢赢回来了。不过,队内赛和国际赛始终有着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比赛氛围和心理紧张程度。他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之前能够通过国际比赛寻找大赛感觉,“我们都需要一些比赛刺激,不光刺激她,我也很久没有打混双的国际比赛了。”刘诗雯本人也表示,除了斩获全运会参赛资格之外,参加预赛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找回比赛的感觉,为重返国际赛场做好准备。

(责编:杨迪、张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