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千年古树发新枝

许  晨
2021年03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蓦看银杏树参天,阅尽沧桑不计年。

  汉柏秦松皆后辈,根蟠古佛未生前。

  古人一首七绝,道尽了“天下银杏第一树”的前世今生。这棵奇树就深植在春秋时期莒国,不,应该说是年代还要久远的浮来山上,即今山东日照市莒县境内。

  又是一年银杏黄,我们怀着虔诚的心,轻轻走近这棵“祖宗树”,只见它树身高耸立地摩天,树冠如盖遮云蔽日,绿中泛黄的枝叶四处伸展,一棵树竟如同一片林一样,偌大的院子里挤得满满当当。

  银杏树是第四纪冰川运动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与它同纲的其他植物皆已灭绝,所以银杏又有活化石之称。它从栽种到结果要三四十年,“公种而孙得食”,是树中的老寿星。而莒县这棵银杏王,树龄已近4000年,经历了这片土地上的沧桑变迁,至今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尤其是它所俯瞰的莒城,虽是春秋时期一个不大的诸侯国,然“莒虽小国,东夷之雄者也”,它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小视,其国君曾在银杏树下与鲁国结盟,百年修好。齐桓公小白早年在莒国避难,勤学苦练积蓄力量。成为国君之后,以管仲为首的扶臣常提醒他“毋忘在莒”,始终牢记远大志向,富国强兵,终使齐国成为五霸之首。从而留给后世一句成语:毋忘在莒!其意深远重大,勉励人们不要忘本,向着既定目标勇往直前。

  很快,我在今日的莒县体味到了“春来老树发新芽”的含意。在县城一处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只见塔吊高耸,机声隆隆,载重汽车来来往往,一处处斗拱飞檐、古香古色的建筑拔地而起。这里正在重建春秋时期的莒国古城。

  莒国,最早属于东夷古国,早在5000多年前,莒氏部落先民即在此繁衍生息。陵阳河遗址出土的古陶器中,有20余件刻着图像文字,其中“旦”字是迄今全国发现最早的象形文字,早于甲骨文1500余年。国都莒城从周代起,已有3000余年历史,现存县城中心由内外城组成,面积约25平方公里,大段城墙犹存,冶铁、铸钱、制陶作坊遗址历历在目,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据专家考证:古山东应有齐、鲁、莒3种文化,前两种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而莒文化则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相对式微。实际上,它有过曾经的辉煌,同样汇聚成山东乃至中华文化的滔滔洪流。这里具备建设一座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文化古城基础。莒县决心做好旧城改造这篇大文章。

  在古城规划馆,我们观看了按比例缩微的沙盘模型,以及三维立体动画视频:春秋风云扑面而来,长袍大袖车水马龙。古城规划了城墙、莒王宫、城阳王府、刘勰纪念馆等“十大文化景点”。开工以来,得到了莒县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征地拆迁顺利进行,施工队伍夜以继日。因为这是一项传承3000年莒地文明、承载世代莒地人文化灵魂的精神家园,是造福全县人民群众、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啊!如今,主体工程已经完成,2021年全面开城。到那时,人们看春秋就到日照莒城。

  夕阳西斜,车经过浮来山景区,我情不自禁地要求停一停,再次来到那棵神奇而珍贵的银杏古树下,感到它就像一个睿智的长者,抚着长长的胡须,笑看着眼前的一切。

  蓦然,我发现它那苍老的长满“老年斑”的树干上,又生发出一条条嫩黄的新枝叶,那么新鲜,那么刚健,显示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一首七言诗闪现在我脑海里:“千年古树发新枝,当君否去泰来时,乘风破浪风帆满,前程康庄不须疑。”这是佛教五百罗汉第八十五尊七佛难提尊者的偈语,意思是:大势已定,可以安心,前程光明,一鼓作气。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