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私密省心定制游成旅游业“黑马”

2021年03月26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私密省心定制游成旅游业“黑马”

阳春三月,什刹海一座古朴典雅的四合院迎来了几位游客,桌上摆着京剧脸谱和鼻烟壶,手工绘制体验活动让他们跃跃欲试。“这次带着孩子来玩儿,最想打卡有京味儿的项目。”下单定制游产品的山东游客张蓉感叹,这次北京之旅让一家人记忆深刻。

随着国内低风险地区持“绿码”正常通行政策的发布,国内旅游行业快步入春。各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定制游更是在后疫情时代迎来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告别传统跟团游,追求更私密、自由、省心的旅游方式,旅游品质和消费持续升级。

●在北京游出新花样

“上次和朋友来北京报的跟团游,一路上都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就是图个方便和便宜。”张蓉说,自从有了娃,就希望出游行程能更丰富,这次带娃来京前在携程平台下单了定制游产品。

填写了旅行日期、人数、预算等基本信息,过了不到10分钟,她便接到了旅游定制师刘海秋的来电。得知旅游需求后,刘海秋在不到两小时内定制了一份行程表:住在四合院内的星级酒店,全程专车接送;花一天时间进行故宫深度游,导游带着走深度游路线;打卡地道的炸酱面馆和烤鸭店也在行程内……

历经多次沟通和修改,最终版行程单出炉,在服务微信群内,旅游定制师和服务管家随时响应游客需求。“这几天孩子玩得太嗨了!”对北京不算陌生的张蓉也没想到,在北京还能玩出新花样,孩子最爱的项目是画京剧脸谱和体验抖空竹,她和丈夫最念念不忘的,当属定制师推荐的一家藏在胡同内的炸酱面馆。

去年4月,长期从事入境游接待的刘海秋转了行,成了一名旅游定制师。“游客的心态不再是‘到此一游’,对旅游品质和文化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刘海秋明显地感觉到,多数来京旅游的年轻游客直接点名要求体验亲子、研学等深度游的需求不少。

●定制师迎来最忙时刻

北京望京SOHO写字楼内,6人游旅行网定制师孙陌含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刻。公司系统频频弹出最新订单信息,她的工作微信好友越来越多,最近一周内,她每天都为三四十位游客定制行程单。

“今年3月订单量甚至要超过去年9月,也就是说,清明出游订单比国庆假期还要多。”6人游旅行网创始人兼CEO贾建强时刻盯着后台数据,他感慨终于等到了“旅游业的春天”。自去年起,这家以出境定制游为主业的旅游平台调整业务,重心转向国内定制游。

面对游客五花八门的定制需求,旅游定制师往往要在第一时间拿出最匹配游客预期的方案,并针对个性化需求主动推荐。孙陌含透露,简单手工制作等体验已经无法满足部分游客的胃口,以云南游为例,定制师会安排制作烘焙鲜花饼、少数民族家访等深度互动内容。

和其他旅游方式相比,定制游往往报价更高。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旅游平台实行“抢单”模式,因此各定制游供应商会压低价格揽客,后期再加项,可能会为游客增加不必要的费用。

多家平台旅游定制师介绍,行程单上会明码标注各项目价格,游客可自行选择删减或升级。一些游客觉得价格更高,往往是额外增加了用车、特色游览项目等,建议游客针对预算来安排服务项目。由于定制游平台有集中采购优势,价格上会较同等级别有优势,因此不一定和高价划等号。

●疫情加速旅游消费升级

在各家旅游平台上,定制游成为逆势增长的业务板块。为何定制游成为跑在行业复苏赛道上的一匹“黑马”?

早在2014年前后,私人定制游就已在国内旅游市场亮相,受当时大部分人的旅游消费观念所限,加上价格也要比跟团游高很多,定制游一直处于缓慢发展阶段。

在携程高端定制营销总监戴宇看来,定制旅行在个性化服务和价格上的优势,使其逐渐成为大众喜爱的一大旅行方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蓝皮书称,大众旅游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走向“好不好”,从“缺不缺”走向“精不精”,从“美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疫情影响下,传统跟团游比例正在下滑,符合人们旅游新需求的定制游等旅游方式正在快速占领市场。

贾建强认为,随着国内游快速复苏,旅行线路会逐步深度化、主题化,旅游形式将逐步个性化私密化。他预测,自由行会进一步得到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定制游或将成为中高端家庭的首选。本报记者 潘福达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