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 於之莹上演“大三元”

2021年03月25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 於之莹上演“大三元”

3月24日,第三届扇兴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决赛战罢,中国六段棋手於之莹执黑战胜韩国崔精九段。这是於之莹连续第三次在该赛事的决赛中击败崔精夺冠。

在此前的半决赛中,於之莹战胜日本的向井千瑛,崔精击败上野爱咲,两位世界女子围棋的顶级高手会师决赛。比赛中於之莹执黑,布局阶段就抢得厚势。此后黑棋持续扩大优势,随着於之莹在中盘阶段接活大龙,崔精已难以撼动黑棋优势,最终崔精在219手后投子认负。这是崔精连续三届决赛不敌於之莹。

出生于江苏无锡的於之莹堪称芮乃伟以来中国新一代女棋手的佼佼者。她6岁受父亲启蒙,9岁前往北京围棋道场进行深造。职业棋手的道路,对於之莹格外坎坷,她曾四次冲段均铩羽而归。2009年,12岁的於之莹在首届全国智运会上,一人独得女子围棋业余和混双两枚金牌,就此一鸣惊人。同年,她定段成功,入选国家女队,成为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

2012年,在第二届“黄龙士·双登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上,於之莹作为第二位出场的中国队选手,屠龙力擒日本队主将谢依旻六段,成为擂台终结者。2013年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於之莹在总共13局比赛中达成六连胜,为中国队扛住了半壁江山。2015年於之莹获得“苏州穹窿山·兵圣杯”女子世界锦标赛冠军。

在成为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后,於之莹的竞争对手变成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崔精。早在2011年举行的国际新锐对抗赛,於之莹就在首次与崔精的对决中轻松胜出。但2013年的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正是崔精终结了於之莹的6连胜,最终为韩国队夺冠。

此后於之莹在2013亚洲室内运动会、2014黄龙士杯世界女子擂台赛、2014天台山世界女子团体赛中击败对手,取得5连胜。

从2015年开始,崔精状态提升,两人交手,崔精拿到了4胜1负的成绩。2016年,於之莹连胜3局。2017年,崔精又拿到了4胜1负的成绩。2018年,於之莹先拿到了4连胜,崔精又夺得了两连胜。

2019年2月24日,在第二届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决赛中,於之莹执黑298手以3目半战胜崔精九段卫冕成功。到本届世界女子最强战之前,两人之间的正式对局成绩是17比17。

本次最强赛之前,外界并不看好於之莹六段。2020年12月4日,於之莹在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冠亚军决赛三番棋中不敌18岁的周泓余六段。此外崔精在三星杯、LG杯比赛中曾两次战胜中国男子世界冠军时越九段,还在第24届LG杯中战胜世界冠军辜梓豪九段。这次於之莹击败崔精,不仅将两人的战绩改写为18比17,也为中国女子围棋正了名。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