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文物局:2020年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2134起,追缴文物3.1万余件

2021年03月2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韦衍行)国家文物局近日通报2020年度全国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指出,2020年,国家文物局会同公安部持续督导打击文物犯罪,共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21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35名,追缴文物3.1万余件。

据介绍,2020年全国开展文物执法巡查266278次,发现各类违法行为590起,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3起。国家文物局直接督办文物违法案件236起,涉及山西太原晋阳古城遗址、山东淄博临淄墓群、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筑群等重大违法案件得到严肃查处。全国开展文物安全检查495315次,发现安全隐患68295项,已完成整改57395项,整改率84.04%。国家文物局重点督办浙江温州永嘉芙蓉村古建筑群司马第大屋火灾事故、河南鹤壁浚县辛村遗址被盗掘等12起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案件事故。此外,“12359”文物违法举报平台接收各类举报信息1523条,一批群众举报的文物违法案件得到严肃查处。

火灾是危害文物安全的主要风险。2020年,全国文物系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检查11.51万余次,检查文物博物馆单位21.72万余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41万余项。督导各地推进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全年全国共实施文物安全防护工程847项,文物安全防范能力不断提升。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2020年度我国文物安全态势整体平稳,但也要清醒看到,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等文物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文物安全形势依然很严峻,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未来,国家文物局将稳扎稳打、持续发力,狠抓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