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人民网研究院
2021年03月23日17:17 |
小字号

摘要:全媒体时代,人民网要构建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生产体系、传播体系、商业体系;重构产业链条,聚焦比较优势,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引领互联网内容科技,重构互联网内容生态。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一新目标,对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要求提高了,对综合实力的要求提高了,而党报党网的初心使命不变、性质宗旨不变、红色基因不变。

新年伊始,人民网优化升级主页,推出“人民网+”客户端,启动“我和我的信仰”大型融媒传播活动,以勇立潮头、勇往直前的改革锐气和创新精神,以全新形象、奋进身姿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人民网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见证和记录“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办好“网上的人民日报”,是全媒体时代人民网的政治站位和职责担当。

把握新形势,坚持守正创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建党百年之际,人民网精心策划统筹,将围绕“百年初心”“百年对话”“百年印记”“百年青春”四大篇章,以有格局、有分量的融媒产品为建党百年献礼。“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闻事业日新又新,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人民网把握新形势,坚持守正创新,始终肩负着记录时代、引领时代的神圣使命,着眼两个大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舆论引导、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

寻找中国基因,破解中国密码,揭示中国逻辑。“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优秀的HR”“中央政治局为什么能坚持集体学习”“中国外交为什么‘结伴不结盟’”“中国为什么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什么中国高铁能领跑世界”“‘一带一路’为什么能持续圈粉”“为什么全球第一家互联网法院诞生在中国”“为什么‘国学热’持续升温”……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重磅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70年70问”,寻找历史高光时刻的“中国基因”,破解历史变革背后的“中国密码”,揭示伟大复兴进程的“中国逻辑”,向世界生动介绍一个“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优秀政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坚持大众的新闻视角、扎实的新闻实践、独到的新闻理念,向世界阐释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同时,更加坚定了中华儿女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决心和信心所在。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人民网承担着重要职责。

近年来,人民网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响亮发出中国声音。海外合作媒体总数达到95家,外文原创稿件海外落地量年均达到10万多条次;编译、推送的人民日报重点评论,成为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的重要新闻源。“十四五”期间,人民网将继续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建好主阵地,办好9个外语频道,扩大对外传播合作网络,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等。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人民网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方法论,继成立网络评论部、深度调查部,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成立三个全媒体制作平行部门,实行扁平管理、形成竞合机制、提高执行效率等举措之后,今年年初又进行新一轮机构优化,推动采访与编辑业务全面分开,为进军全媒体时代深化创新工作机制。

瞄准新目标,连接党心民心

人民网是党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是“网上的人民日报”。

办好“网上的人民日报”,做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1997年1月1日,人民网前身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党报进军互联网的征程。2006年7月1日,中共中央批准人民网承办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线,成为宣传和介绍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政策、信息的权威网站。

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的领导下,人民网秉持“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办网理念,坚持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方位、强化引领地位,在网络宣传、对外传播、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当好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成为网上舆论定盘星、压舱石,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

连接党心民心,走好网上的群众路线。党心民心永远一条心。人民网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始终坚持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2020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全年接收网民留言量超过70万件,同比增长43%;全年促成60万件百姓诉求获得回应,同比增长52%;15个部委通过这一平台问计于民、回应关切,新增1700家基层职能单位入驻平台参与留言办理工作。

在战疫期间,“领导留言板”发挥了特殊作用。各地党委政府通过“领导留言板”,为湖北百姓答复3000多件难题,为全国其他地区回应3万多个诉求。受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领导留言板”及时推出“复工复产意见建议与问题线索”征集,3万多个小微企业的实际问题获得各方回应。

“领导留言板”还参与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总曝光量达1.5亿,留言总量超过3.5万件。人民网网友“云帆”提出的“互助性养老”模式等建议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年年初,人民网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以“领导留言板”为抓手,大兴“开门办网”之风,与各地各部门共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启航新征程,推进两个融合

只有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才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1·25”重要讲话6个月之后,2019年7月25日,《人民网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公布实施。依据内容产业新的社会化大分工,人民网提出:构建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生产体系、传播体系、商业体系;重构产业链条,聚焦比较优势,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引领互联网内容科技,重构互联网内容生态。

实施内容科技战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种新兴技术,对内容产品的供给与消费链条、内容产业的组织与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催生内容领域的新应用、新服务、新业态。科技正在重组和重构内容产业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分工。内容科技将是建设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可行路径。内容产业领域的竞争,不再仅仅局限于所掌握内容资源数量质量的竞争,而是体现为综合运用技术力量,统合调配各种优质内容资源,连接最广大用户的能力,归根结底体现为包括舆论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技术竞争力等在内的综合竞争力。

主流媒体必须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不断突破,才能占据信息传播制高点,在新的社会化分工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在《人民网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内容科技战略、打造内容科技领军企业之后,于2020年3月27日发布《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系统阐述内容科技的内涵、特征、应用现状、目标与任务,梳理出内容科技应用的14个典型案例,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六大展望,在业界引起热烈反响。

发展新型内容业务。人民网瞄准智能化方向,坚持内容主业,以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打造“人民网+”、人民视频等系列移动端产品,建设内容原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内容聚发四个层次的内容业务体系。

在内容运营方面,系统打造出包括多语种网站建设、融媒体产品制作,微信、微博、客户端建设与运维,线上线下活动策划执行等一批影响较大、可持续可推广的运营服务项目和产品。人民运营暨人民网政企新媒体平台2019年6月上线以来,覆盖用户超过2亿。

内容风控业务稳步增长,2020年入驻人民网内容风控平台的政府和企业客户总量较2016年增长4倍,其中不乏头部互联网客户。人民网还制定内容风控标准,成为国内首家面向社会开展《互联网内容风控师》证书授予及执业培训的机构。

创新主流媒体内容分发模式,人民网通过人机协作打造热点新闻、专题聚合产品,内容聚发平台稿件日分发量达50万条,传播内容覆盖5亿多用户。人民视频注册拍客超过51万人,形成专业生产与用户生产共同发力的内容生态。

深入推进两个融合。一是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进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担当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旗舰”。人民网持续加强内容原创能力和原创体系建设,在观点评论、深度调查、权威解读、政策建议4个方面全力打造原创精品。“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习近平报道日历”两大数据库上线以来,累计访问次数达 5.7亿。

2020年,人民网策划开展主题为“大道康庄”的全媒体调研采访报道,组建31支调研采访队深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运用“全景式”视野、“下沉式”报道、“提炼式”挖掘、“矩阵式”传播等手段,生动讲述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人民网承建的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共同围绕内容精准传播、内容智能审核、网络空间治理和智算设施建设等开展多项课题研究工作,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共享。人民网技术中心、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联合开发的“新闻可信度识别支撑系统”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探索“学习力+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路径。推进党建与公司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党建与各项业务深度融合,形成以“战斗力”为核心,全体党员抓“学习力”、支部书记抓“领导力”、公司文化建设抓“凝聚力”的融合发展局面。

2020年11月,人民网建立晨读党报学习机制。每天早上八点半,由人民网党委成员带领全体采编骨干学习人民日报头版等重要报道。几个月下来,晨读党报已成为人民网政治学习的新抓手、业务交流的新平台、培训员工的新途径。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2020年“世界读书日”之际,人民网党委策划推出“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整理出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到和推荐的系列书单,引导党员深入研读。人民网还与其他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主题党日活动,不断走出去、请进来,使之成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和鲜活载体。

在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中,人民网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邀请十余位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自然辩证法》等经典著作。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人民网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网上宣传,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力是生产力,学习力是传播力,学习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人民网不仅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而且要发挥自身优势,用全媒体传播讲好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故事,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和伟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新闻战线)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