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竞走项目奥运名单出炉 女子20公里三将剑指金牌

2021年03月2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杨磊)3月20日-21日,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黄山举行。根据选拔办法,本次选拔赛上各个奥运项目前三名选手将作为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阵容进行集训。此外,各个项目还增加一名替补队员一同集训,作为机动备选。21日,随着罗亚东以3小时46分51秒的成绩夺得男子50公里比赛冠军,男子20公里、女子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三个东京奥运会竞走项目中国队阵容全部出炉。

王凯华冲过终点线,夺得男子20公里比赛冠军。来源:Osports

在首日率先进行的男子20公里比赛中,广东选手王凯华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经过激烈角逐,王凯华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率先冲线,以1小时16分5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王凯华的这一成绩打破了由里约奥运会冠军王镇保持的1小时17分36秒的全国纪录,同时也是该项目历史上第三位走进1小时17分的选手。云南选手蔡泽林在最后时刻实现逆转,以1小时17分39秒的成绩创造个人最佳,获得亚军;另一位云南选手张俊以微弱差距获得季军。至此,王凯华、蔡泽林和张俊顺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第四名崔利宏进入替补名单。

赛后,王凯华对自己的发挥表示满意,“今天走出好成绩的运动员很多,我觉得中国竞走在东京奥运上还是值得期待的,具有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目前我已经把奥运入场券拿到了,接下来就是要全力备战,争取在奥运会有一个满意的答卷。”

20日下午,女子20公里比赛则在里约奥运会冠军刘虹、伦敦世锦赛冠军杨家玉、多哈世锦赛银牌得主切阳什姐、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吕秀芝等名将之间展开激烈争夺。最终杨家玉以1小时23分49秒的成绩率先撞线,刘虹以1小时24分27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切阳什姐走出1小时24分45秒收获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杨家玉和刘虹的成绩双双打破了由刘虹在2015年创造的1小时24分38秒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切阳什姐同样表现不俗,时隔九年再次刷新个人最佳成绩。

最终杨家玉、刘虹和切阳什姐进入奥运参赛名单,吕秀芝进入替补名单。

去年年底在江苏举行的竞走多日赛中,杨家玉以1小时02分43秒的成绩夺得女子15公里竞走比赛的冠军,这让她对于冲击20公里的纪录充满信心。杨家玉在采访中表示,“我今天就是冲着打破世界纪录来的。比赛的成绩让我很激动,接下来还是要脚踏实地,回归训练,争取在东京能够保三争金。”

亚军得主刘虹在赛后表示,从这次比赛的成绩来看,女子项目在奥运会依然充满希望,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在东京延续中国竞走的辉煌。切阳什姐对自己本次比赛的成绩也表示满意,她说:“希望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包揽前三,一起升国旗,奏国歌。”

在最为艰苦的男子50公里比赛中,甘肃名将罗亚东以3小时46分51秒的成绩夺冠,王钦和边通达分获二、三名。王瑞以第四名的成绩进入替补名单。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田晓君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这次选拔应该说有喜有忧,男女20公里竞走表现优异,女子打破了世界纪录,男子也打破了全国纪录。但从男子50公里竞走来看,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