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常识”的魅力(体坛观澜)

孙龙飞
2021年03月22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关于教育与体育的探讨总能引发热议,体现了全社会对学校教育的共同关注,也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题中应有之义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日前,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的一番言论引发社会热议,但唐江澎自己都纳闷:我说的是常识,怎么就火了?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教育观让人看到“常识”的魅力。过去,一些学校盲目追求升学率,部分家长只关心考试成绩,难免忽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校园里“小眼镜”“小胖墩”不少,令人关注。因此,扭转分数至上的观念,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增强青少年体质,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心愿。

  关于“好的教育是什么”的发言,关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探讨,关于学校开展高质量体育活动、重视学生健康发展的要求,总能引发热议,体现了全社会对学校教育的共同关注,也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题中应有之义。

  现实中,有些学校的体育课尚未开齐开足,一种做法是将体育课课时“调剂”给文化课,一种考虑是体育与智育之间存在“轻重缓急”的关系。但不少教育专家根据观察和研究得出结论:体育与智育并不互相排斥,相反,一些竞争性、对抗性的体育活动有助于增进智育,达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促劳,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效果。和其他高中一样,锡山高中也存在升学率压力,但该校学生依然每天上一节体育课,一直持续到高考前,校长还为坚持跑步的同学发奖。从强健体格到塑造人格,学校强调体育教育,给孩子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

  过去有人常说,学校体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种状况已经迎来改变的契机: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文件连续发布,关注学校体育教育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不少地方除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也在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统筹整合社会资源等方面下大力气、花真功夫。

  好的教育,不能缺了体育这一课。时代在变,教育的方式和手段在变,但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价值观念没有变,把共同认定的“常识”坚持做下去,看似困难的问题总会找到解决的途径。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2日 15 版)
(责编:牛镛、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