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谷爱凌世锦赛首秀夺2金1铜 下一目标直指北京冬奥会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3月1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大跳台决赛在美国阿斯本举行。此前已经夺得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两项冠军的中国选手谷爱凌继续带伤出战,最终她以161.50分获得第三名,以2金1铜的出色成绩结束了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之旅。

17岁的谷爱凌近年来势头强劲,只要有她参加的比赛,“创造历史”一词便频频出现。从2020年开始,她先后在冬青奥会、世界杯、冬季极限运动会和世锦赛上取得佳绩,成为世界女子自由式滑雪届一颗耀眼的新星。

2020年1月,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得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大跳台两枚金牌,以及坡面障碍技巧银牌。新华社记者逯阳摄

2020年1月,在第三届洛桑冬青奥会上,谷爱凌夺得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大跳台两项冠军以及坡面障碍技巧亚军,为中国队摘得2金1银,三线作战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令人惊叹。在闭幕式上,谷爱凌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同年2月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卡尔加里站,谷爱凌连夺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2枚金牌,成为史上第一个在世界杯同一分站拿下两个项目金牌的自由式滑雪选手。国际雪联评价谷爱凌时这样说道:“她已经是在三个项目上都具有相当威胁的选手,有人已经将她看作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尽管她还只有16岁。”

当地时间2021年1月30日,谷爱凌在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阿斯本站女子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新华社/美联

2021年,谷爱凌继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奇迹。在1月进行的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阿斯本站上,她将自由式滑雪超级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金牌收入囊中,还在大跳台比赛中拿到铜牌,成为单届X Games比赛获得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也是这项赛事历史上首位第一次参赛就取得如此佳绩的选手。

3月,在美国阿斯本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是谷爱凌的世锦赛首秀。但在之前的训练中,谷爱凌不慎受伤,遭遇右手骨折及大拇指韧带撕裂。为了参加比赛,她选择保守治疗,并在比赛中不带雪杖,可以说是不小的挑战。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2日,在美国阿斯本举行的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U型场地项目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获得冠军,夺得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世锦赛首金。新华社发

但意外的伤病并没有阻止谷爱凌继续创造历史的脚步,带伤作战的她先后在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两个项目夺得冠军,并且获得了大跳台铜牌,成为历史上首位在同一届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中获得两枚金牌的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这不仅是中国选手首次夺得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世锦赛冠军,更是亚洲选手首夺世锦赛坡面障碍技巧金牌。

经过一系列世界大赛的磨炼,如今的谷爱凌已将目标瞄准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舞台。“冬奥会对于中国有很重要的意义,我想要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在此前接受国际奥委会官网的采访时,谷爱凌坚定地说道。

(责编:崔元苑、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