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坚持跑步的薛恒江——

让个人爱好变成大家的乐趣(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1年03月16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薛恒江(右)在成都马拉松比赛中。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四川成都市民薛恒江坚持跑步5年了。跑步既让他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也让他结交了许多跑友。在薛恒江的带动下,同社区的居民组织起跑团,每周大家一起跑步,交流锻炼心得。不知不觉,邻里的距离拉近了。

 

  说起5年前的身体状态,49岁的薛恒江连连摇头,“那会儿长期久坐,又是腰疼又是腿酸,颈椎病严重得不行哟!”如今的薛恒江精神抖擞,肌肉也十分紧实。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园路社区旁,驿马河公园的天府绿道上人来人往。原地小跑、高抬腿、扩胸运动……一连串热身动作下来,薛恒江已是满头大汗。把一个人的爱好变成一群人的行动,薛恒江在跑步路上已经坚持了5年。

  为了增强体质,开始练习跑步

  说到薛恒江,公园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洪梅对这位老朋友很了解。“2015年,薛恒江在体检中发现一些指标不够健康,医生建议他有时间的话多锻炼,可以快走或慢跑。”李洪梅说。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薛恒江开始练习跑步。

  那时,驿马河公园还没有建起天府绿道,薛恒江就先在小区楼下慢跑。他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出门后先是绕着楼下的小路快走,然后再慢跑。日复一日,从每天跑3公里,再到5公里,薛恒江跑步的身影每天准时出现在小区里。

  一年之后,每天晨跑5公里对薛恒江来说已经是件轻松的事,他有了更大目标:走出社区,挑战长跑。可长跑是项技术活儿,没经验的薛恒江,一起步就吃了亏。有一次他绕着成都的兴隆湖长跑,由于呼吸不均匀,又不懂发力技巧,跑得很是费力。走过的弯路,让薛恒江明白了一个道理,长跑不仅需要很好的耐力,更需要准确调节呼吸和跑步节奏。

  薛恒江在网上认识了不少当地的跑步爱好者。一来二去,大家开始互相交流跑步经验。“一个人跑,不容易坚持,尤其到了冬天,很考验意志。”薛恒江说,认识其他跑步爱好者后,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经验。

  掌握的知识越来越丰富,薛恒江跑步的距离也越来越长。2018年,薛恒江到四川省邛崃市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一开始是平路跑,后来到了山地地带,不常跑山地的薛恒江遇到上坡,感到心跳明显加快。“这时一起跑的朋友看到我的情况,就过来告诉我上坡跑时身体重心要后移,而且要将步伐调整为小碎步,这样腰部更容易发力。”薛恒江说,从那之后每次参加长跑,他都事先补充好水分、保证充分的睡眠,“还有一条就是不能喝酒。”有了科学指导,后来再参加马拉松比赛,薛恒江跑起来轻松了很多。

  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跑得也越来越多,薛恒江渐渐在社区里出了名。薛恒江比以前瘦了,精神头也更好了,用他自己的话,就是“跑步以后,一觉睡到天明!”

  跑步的人越来越多,成立跑团一起锻炼

  如今,薛恒江跑步的地点越来越多。在驿马河公园,贯穿整个沿河地带的天府绿道就是一处。

  “压腿要压得‘狠’一点儿,多来几次,才有效果。”傍晚时分,一位跑步爱好者正在热身,薛恒江给出了建议。“通过20分钟左右的热身,既能活动筋骨,又能调整身体状态。”薛恒江认为,只有做好热身,才能避免跑步中身体出现损伤。

  一起跑步的朋友越来越多,让薛恒江逐渐有了新想法:让社区里的跑步爱好者一起锻炼交流。

  看到薛恒江身心状态发生变化的李洪梅,也有同样的想法:组织一个社区跑团,让大伙儿都动起来。2020年4月,一场主题为“爱成都·迎大运”的社区“荧光跑”活动在驿马河公园举办。原本只有40多人报名参加的慢跑活动,最后吸引了70多名选手,这让李洪梅喜出望外,“那天薛恒江也来了,我们见面一商量,何不把跑步爱好者组织起来?”

  说干就干。李洪梅在社区里张贴海报,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也发出号召。这下,公园路社区热闹了起来。薛恒江的邻居黎兴蓉加入了,热心社区工作的罗玮加入了,平日就喜欢跑步的青年付小娟和齐祥明也加入了。

  在薛恒江的带领下,加入社区跑团的居民们每天都进行晨跑。“每次跑步,路上都能‘拉’到不少人加入跑团”,薛恒江说,加入社区跑步团队的人逐渐增加到300多人。

  每周相约跑步,邻里情谊更浓了

  “现在每周三晚上,薛恒江都要组织大家一起跑步,跑前还要先给大家讲解呼吸技巧。”李洪梅介绍说,在大家的推举下,薛恒江成为社区跑团团长。

  打开社区跑步微信群,李洪梅介绍起了这个热闹的跑团:“只要天气好,每周我们都会组织户外长跑,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或者青龙湖湿地公园跑步;这是计划采购的队服,有好几种款式呢;每次活动我们都有专门的人开车,万一哪位跑友路上跑不动了,直接上车;这个文档是薛恒江发布的活动策划,他特别喜欢给大家拍照,拍短视频。”

  为了让跑团成员之间更加熟悉,薛恒江总会想一些小点子活跃气氛。跑步之后,他就把大家的照片、视频整理剪辑,再发到群里。“每次看到视频,就感觉特别亲切。”李洪梅说,大家聚在一起,除了聊聊跑步技巧,也会请专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以前,大家虽然生活在同一个社区,但彼此不太熟悉。现在大家都成为朋友了,谁家要有事,其他人都会帮忙。”黎兴蓉说,跑步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去年才加入跑团的黎兴蓉,如今也爱上了这项运动。开始坚持不住,薛恒江就监督她跑;跑的时候呼吸不畅,薛恒江就会带着她调整节奏。不到一年时间,黎兴蓉如今已经参加了几次马拉松比赛。

  现在,社区里的跑友们一见面,打招呼的方式都变了:“今儿跑了多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6日 16 版)
(责编:程宏毅、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