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跳水明星赛曹缘勇夺三金 十四运会进入测试阶段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3月1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14日,为期3天的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帷幕。奥运会冠军曹缘表现抢眼,夺得单人三米板、单人和双人十米台三枚金牌。这次比赛是第十四届全运会53场测试赛的首场比赛,良好的竞赛组织和运行保障工作赢得了众人一致称赞。

曹缘成为三冠王 施廷懋十米台摘金

作为中国跳水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练兵,本次比赛共吸引了14支代表队、4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其中包括奥运会冠军施廷懋、陈艾森、曹缘和任茜。

3月13日,曹缘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男子单人三米跳板比赛,曹缘、谢思埸、王宗源都有夺冠实力,26岁的曹缘更是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经过激烈争夺,曹缘凭借稳定出色的发挥和较高的动作难度,最终以568.35分的成绩夺冠,谢思埸和王宗源分别以559.05分、553.70分列二、三名。压轴进行的男子单人十米跳台比赛竞争激烈,冠军归属直至最后一轮才揭晓。曹缘成功逆袭,以557.20分力压练俊杰和杨健夺冠,陈艾森位列第4名。

在单人赛场上表现出色的曹缘,还与陈艾森联手出战男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这对奥运冠军组合凭借稳定的发挥,最终以476.91分顺利夺冠。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谢思埸/王宗源轻松地以485.10分拿到冠军,比亚军组合龙道一/彭健烽高了近80分。

3月13日,冠军施廷懋(中)、亚军陈艺文(左)、季军林珊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女子方面,单人三米跳板的角逐颇具看点。在之前进行的两站世界杯选拔赛上,世锦赛冠军王涵均战胜了里约奥运会冠军施廷懋,获得冠军。这次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老将施廷懋状态回升,5轮比赛均排名第一,以397.00分夺得冠军;而王涵发挥欠佳,仅排在第4名。值得关注的是,获得亚军的陈艺文是首个在正式比赛中使用难度达到3.4的5154B动作的中国女选手,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单人十米跳台比赛,世锦赛冠军陈芋汐表现出色,以435.35分排名第一,全红婵、司雅杰紧随其后。

女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世锦赛冠军组合施廷懋/王涵发挥稳定,最终以340.80分夺冠,陈艺文/昌雅妮、王壹/贾东瑾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冠军则被陈芋汐/张家齐获得,成绩是339.48分。

十四运会转入测试阶段 组织运行获好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将于今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这是全运会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此次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是十四运会的首场测试比赛,标志着十四运会整体筹备工作转入测试阶段。

本次比赛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进行,该场馆是十四运会新建场馆,建筑面积10.28万平方米,座位数4046座,将承担十四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比赛项目。

虽然此次比赛只是测试赛,但从裁判员的数量和等级、场地和器材、赛事组织等方面,组委会均严格按照十四运会比赛的标准和规格执行,获得一致好评。

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继红表示:“竞赛组织、赛事运行、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志愿者服务,所有的工作环节都井然有序,科学周到。大家对这次测试赛都非常满意。”世锦赛冠军谢思埸在赛前适应场地时就对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赞不绝口,“无论是灯光、水温、室温都符合大赛标准,这个场馆可以说是世界级的了!”在本次比赛中摘得两金的施廷懋则说:“西安的全运会氛围非常棒,赛事组织非常科学、高效。通过测试赛,我对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责编:崔元苑、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