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迟尚斌生命的最后四年:坚持为中国足球筑基冲锋在第一线

欧兴荣
2021年03月15日1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的遗体告别仪式,日前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这位曾率领大连万达足球队创下职业联赛55场不败纪录,并两获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的足球名宿,走完了他光辉而精彩的一生。社会各界人士、迟导生前好友、球迷等到场向这位足球名宿表达了最后敬意。

2021年3月12日,足坛名宿迟尚斌追思会在大连举行,李铁、李明等人到场送别。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

迟尚斌的职业足球成就相当辉煌,并广为人知。但在他告别职业足球圈后的种种贡献,公众了解得并不多。实际上,在迟尚斌生命最后的四年时光里,这位中国足坛的旗帜性人物,虽远离了闪光灯,但继续像老黄牛那样,辛勤耕耘在中国足球的最基层,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坚持冲锋在第一线。

加入名宿辅导团 为青少年足球发展躬身垂范

2017年2月28日,中国足协把中国足球界具有影响力的元老、名宿们集中在一起成立辅导团,用集团作战的方式,为校园足球和青训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文化支持。迟尚斌当时也受邀加入,并多次随团深入全国各地了解校园足球和青训开展情况,为足球发展答疑把脉。

2017年3月28日,迟尚斌(左一)出席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未来之星”计划北京站活动。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

原中国足协国管部和技术部主任、名宿辅导团秘书长李晓光向人民网回忆说,迟导在名宿团工作期间,对孩子们和蔼可亲,对教练言传身教,对工作极其细致认真。“他总是亲力亲为地向小球员们示范动作,激发他们努力刻苦训练的激情,用整体对抗的技术行为提升小队员的实战技能,用顽强拼搏的坚定意志培养小队员树立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用永不言败的团队精神教育小队员坚定勇攀高峰的自信,他为足球运动发展可谓奉献毕生。”

2019年9月11日,迟尚斌(后排左三)随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走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

“他首先是个好人,然后才是好球员、好教练。”人民日报老记者、中国足协前执委汪大昭回忆起过往与迟尚斌的交集点滴时表示, 迟导跟名宿团的老教练、老队友一起奉献余热,乐不可支,忙前忙后地照顾大家,还要亲力亲为地给孩子们示范。在戚务生、李应发、杨礼敏、谷明昌、马元安、商瑞华等老大哥面前,他愿意做小兄弟。“看他脚踩足球给孩子们讲要领,那份精力和体质,哪里像有什么毛病的!”

投身社会足球 完成“迟指导”到“迟主席”的转变

同样是在2017年,迟尚斌还开启了另外一段不一样的经历,他应邀担任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职工足球委员会主席,完成了“迟指导”到“迟主席”的身份转变。此后的4年时间里,他身体力行,做实了职工足球的发展根基与框架,在全国的煤炭、铁路、公安、石油、金融、冶金、海关等诸多行业单位,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17年,带着中国企业体协职工足球委员会主席的全新身份,迟尚斌首次亮相,现场指导金融系统职工足球队。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职工足球联赛供图

每到一处,所有人都惊讶于他的和蔼可亲,都钦佩于他的认真用心。其实,这位足球老将一直在忍受着腰腿旧伤的困扰。每次结束出差、返回大连后,他都要做些治疗。然后没过多久,便拎着略显破旧的银色小号行李箱,再次出发。据迟尚斌的妹妹回忆说:“我们都劝他,少出点差,毕竟有旧伤。可他总说,足球还需要他,他也很乐意与热爱足球的职工们打交道。”

虽然没有职业足球那样的光环,但迟尚斌在开展职工足球工作中,依然一丝不苟。每届职工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开始前,小到开幕式桌签、签到表格,大到领队联席会、竞赛与裁判员管理、后勤保障等,他均亲自一一过问,确保“业余足球,专业办赛”。凭借着他强大的人格魅力,再加上不辞辛劳地身体力行,原本分散、碎片化的职工足球赛事,逐步聚合在了统一的一面大旗之下,开始横向交流、系统化发展,渐渐成为了中国社会足球领域内一股重要的力量。

2019年,迟尚斌在柳州27中及附小辅导职工子弟进行足球训练。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职工足球联赛供图

奋斗在职工足球第一线的迟尚斌,非常看重这项事业的深远意义。每次被问到为何年逾古稀、却依然为职工足球而奔走时,他很朴实地表示:“全国很多职工都有孩子,爸爸喜欢踢球,妈妈支持,肯定会有助于带动他们的子女关注足球,甚至亲身参与足球运动。咱们国家的足球人口还是太少了,如果把职工足球做好,肯定能进一步促进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他的去世,无疑是中国足球的巨大损失。正如中国足协官网特意撰文所言:迟尚斌同志把一生献给了中国足球,为中国足球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迟尚斌同志千古!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