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带伤征战世锦赛并夺冠 再为中国冰雪实现“零的突破”

神勇谷爱凌 一滑定胜局

白志标
2021年03月14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勇谷爱凌 一滑定胜局

  谷爱凌在受伤的情况下仍然在比赛中早早锁定胜局,表现神勇。(新华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美国阿斯彭进行的2021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U型场地的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又夺冠了!右手带伤的她仅仅凭借第一轮93分的绝对高分就锁定了冠军,这是她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更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首个世锦赛冠军。

  右手骨折未愈坚持出战

  在本次比赛开赛前,谷爱凌在训练中不慎右手骨折,就在大家以为她将放弃比赛时,她还是出现在了赛场。右手的伤势多少影响了她U型场地预赛的发挥,以预赛第7的身份进入决赛。

  “我的右手骨折和大拇指韧带撕裂,当时我不是特别确定能不能滑雪,因为我习惯于拿着雪杖去滑雪,所以我歇了一个月。”赛前对于自己的伤病情况,谷爱凌轻描淡写地介绍说。她脸上始终挂着明媚的笑容,似乎是在谈论着别人的伤势,言语中提及更多的是自己对比赛的憧憬。她说:“为了这个月的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以及下个月的世界杯,我决定等到雪季结束后再去照X光和MRI,看看是不是需要做手术,现在我(感觉)还行,虽然不能拿手杖。”

  然而,U型场地预赛成绩不理想并没有影响谷爱凌随后的发挥,在坡面障碍技巧预赛中以第一位的排名晋级决赛,足以显示出这位还不满18岁女孩的强大心理。在决赛中,谷爱凌第二个出场,一上来就表现完美,完全看不出她是带伤比赛,裁判全部打出90分以上的高分,瑞典裁判甚至还打出95分的最高分,谷爱凌第一轮拿到93.00分,基本稳操胜券。第二轮,她再次获得92.50的高分,成为两轮中唯一得分超过90分的选手。尽管第三轮谷爱凌跳出89分的成绩,但依然凭借首轮93分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这个项目上夺冠的第一人。

  夺冠后,谷爱凌表现得如小女孩般兴奋,“之前预赛和训练时,我其实表现得有些挣扎,尤其是预赛只排在第七,这让我的信心有些动摇,但决赛我找到了感觉,向全世界展示了我的实力,即便受伤不能拿手杖,我也能滑得很好!”

  谷爱凌夺冠再次填补了中国冰雪项目的空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在赛后第一时间为其送上嘉奖。

  中国队选手身份一路开挂

  阿斯彭可谓是谷爱凌的福地,在1月30日的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上,谷爱凌连续拿到超级U型槽和坡面障碍技巧冠军,同时还获得大跳台第三名,成为中国队选手在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上的第一人。如今不到一个半月后,在这里谷爱凌再次成为最瞩目的焦点。

  谷爱凌可谓是难得一见的滑雪天才,从小在妈妈的引导下学习滑雪。值得一提的是,谷爱凌的妈妈是地道的北京人,父亲则是美国人,在两种文化的熏陶下,她不仅熟悉中国文化,同时也拥有美国人的探险精神,这样的特点让她在自由式滑雪中展现出了别人没有的能力。

  特别是自从以中国队选手身份出战世界赛场后,赛场上的谷爱凌就开启了开挂表现,为中国冰雪实现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先是去年年初洛桑的冬青奥会上,一举收获U型槽和大跳台冠军、坡面障碍技巧亚军,填补中国在冬青奥会上这些项目的空白。时隔一个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世界杯上,谷爱凌夺取U型槽和坡面障碍技巧冠军,其中坡面障碍技巧的冠军也是中国在世界杯上的首个冠军。

(责编:杨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