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预赛第七到世锦赛首金 谷爱凌不拿雪杖惊险夺冠

褚鹏供图/新华社统筹/杜锐
2021年03月14日08: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谷爱凌不拿雪杖惊险夺冠

  谷爱凌在颁奖仪式后

  北京时间3月13日,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在美国阿斯本雪场举行了女子U型场地项目决赛。在预赛中因为雪板打蜡出错,惊险晋级的谷爱凌,虽然因伤没法拿雪杖,依然在第一轮就拿到93分,一举为中国拿下首个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再一次创造了历史。

  带伤上阵

  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以往都放在一起进行,今年分散在世界三地进行。在美国阿斯本进行自由式和单板的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世锦赛。谷爱凌是唯一参赛的中国选手。

  此前,谷爱凌曾经在训练中受伤,造成右手骨折,大拇指韧带撕裂。虽然不影响滑雪,却没法手持雪杖了。考虑到距离世锦赛和随后的世界杯分站赛是北京冬奥会之前仅有的几次世界顶级比赛机会,一旦开刀动手术,就意味着放弃了比赛。谷爱凌做出决定,保守治疗,在全部比赛结束后再进行手术。

  这也意味着,谷爱凌不但备战受到了影响,还面临无法手持雪杖的困境。了解滑雪的人都知道,一旦形成滑行习惯,再更改很难。更不用说作为运动员,一旦无法拿雪杖,在极限滑行时,需要调整的重心、动作会更多。

  成功夺金

  除此之外,在U型场地预赛时,因为阿斯本地区天气多变,谷爱凌的打蜡师没能及时调整,造成谷爱凌的雪板打蜡后,在速度上出现了严重问题。

  雪板不对,雪杖没有。这让她预赛时发挥欠佳,第二轮时只拿到53.75分,以第七名惊险晋级决赛。而加拿大的卡尔克以94.25分排名预赛第一。

  好在到了决赛,一切都调整到位了。谷爱凌明显提升状态,第二位出场的她,上来就有出色发挥,六位裁判均打出90分以上高分,最终拿到93.00分。第二轮依然获得92.50的高分。第三轮谷爱凌凭借稳定发挥,得到89分。

  就此,谷爱凌以93分成功夺冠,拿到个人首次世锦赛冠军。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世锦赛夺取U型场地赛的冠军。此前中国选手的世锦赛历史最好成绩是2019年李方慧获得的第五名。

  继续征战

  谷爱凌的征途还未结束,她还将出战坡面障碍技巧的决赛,以及大跳台的比赛。坡面障碍预赛时她排名该项目第一。赛后她表示,她的右手感觉还好。“我的感觉还不错,之前我在训练时右手骨折,UCL检测我的大拇指韧带撕裂,我不确定还能不能滑雪,这是我第一次在没有雪杖的情况下参加比赛。”谷爱凌说。

  面对世锦赛的巨大压力,谷爱凌在戴着防护手套的情况下完成比赛,并夺取冠军。这让自己也觉得神奇。“之前预赛和训练时,我确实有些挣扎,尤其是预赛只排在第七,这让我的信心有些动摇,但今天决赛我找到了感觉,这太神奇了,很兴奋可以在这种情况下比赛,向全世界展示我的实力,即便不能拿雪杖,我也能滑得很好。” 谷爱凌也表示,在伤势变好后,她还会改回手持雪杖比赛。

  3月14日,谷爱凌将继续出战坡面障碍技巧的决赛,预赛时她排名该项目第一。3月15日,谷爱凌还会出战大跳台预赛,后面还有世界杯的分站赛。但正像谷爱凌自己说的,为了抓住北京冬奥会之前不多的顶级赛事练兵机会,她必须拼一下。(文/记者 褚鹏 供图/新华社 统筹/杜锐)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