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代表委员建言体育强国建设

卢星吉 姬烨、周畅、王君宝
2021年03月11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体育强国建设

“建设体育强国”在近年来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表述,体育强国是什么、建成后的体育强国有怎样的特征?2021年两会期间,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委员们表达了自己的畅想。

健身运动场所极大丰富

在受访代表、委员们的心目中,健身运动场所极大丰富、群众体育活动极大便利,是体育强国的显著特征之一。

“在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包括一些公园,都要有可以运动锻炼的地方;不同群体,无论是孩子、老人,还有残疾人朋友,都能有效使用这些场所,共享健身机会。”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冬奥会首金获得者杨扬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也表示,要建成体育强国,就一定要建成“15分钟健身圈”,让健身运动场所可及性更强。

保障健身空间、运动设施供给,在3月5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中得到强调。《纲要(草案)》中以“建设体育强国”为题的小节专门提出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具体包括“推进社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学校场馆开放共享”“提高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覆盖面”“因地制宜发展体育公园”等工作方向。同时,按照《纲要(草案)》内容,在不妨碍防洪安全前提下,利用河滩地等建设公共体育设施也有望得到支持。

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相互促进

“学生如果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近日因其在“委员通道”上的这一席话走红,也带火了青少年体育话题。

“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干预”是《纲要(草案)》明确提及青少年体育的内容。

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质水平欠佳,也关乎竞技体育的未来发展。恰如陈静所担心的:“国外的竞技体育做得好,是因为群众体育基础好,小孩子的体质好。竞技体育要有力量、体力,我们的‘小豆芽’‘小胖墩’,都是到家往沙发一坐玩手机,怎么会找到合适的(苗子)?”

既拥有丰富竞技运动经验,也深度参与体育产业投资的杨扬,对于将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方面,有一套构想。

她认为,培养青少年体育群体、养成运动习惯,榜样的力量很重要,同时也要提升体育产品供给水平。根据杨扬的设想,在体育强国建成后,体育产业化将为国民提供丰富精彩的赛事、活动,在这些舞台上,竞技体育彰显魅力,运动员形成榜样,从而培养起广大的体育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让他们产生兴趣,然后去体验运动,同时支撑产业发展。”

体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在代表、委员们的心目中,体育强国的重要特征,还包括体育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促进因素。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总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5%左右,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空间很大。”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写道。

体育产业的这一功效,自然在《纲要(草案)》中也得到了体现。除了提出“扩大体育消费”,《纲要(草案)》第十章“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亦涉及体育服务业。

事实上,体育产业发展的经济促进效应已然有所展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杨树安认为,体育的长产业链特征,在扩大内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他举了一个例子: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临近,到河北张家口去滑雪的人群增长很大,从而带动了包括住宿、餐饮、交通等在内的一系列消费。

服务业之外,体育制造业也正在创造更多价值。杨扬以崛起中的国产运动品牌举例:“体育国货(受到认可),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国家自豪感,同时为中国经济贡献了力量。”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