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考古遗址公园带火了仰韶文化

黄 洋   杜 瑶文/马彩霞摄
2021年03月0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初具规模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1牛年春节期间,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人如织。

  距离第三次发掘逾40年后,仰韶村于2020年8月启动第四次考古发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对仰韶村遗址南部核心区和中北部仰韶文化壕沟、龙山文化壕沟开展考古研究。目前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于2021年12月底结束。图为考古现场。

  仰韶村遗址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城北6公里的韶山南麓,面积约30万平方米。仰韶村遗址于1920年秋被发现,并于1921年进行了首次发掘。

  通过发掘,证实了中国在阶级社会前就存在着较为发达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村遗址所代表的仰韶文化,成为我国第一个被正式命名的史前文化。

  

  建设中的公园游人如织

  仰韶村遗址1921年的首次发掘,开启了中国现代考古学史上的新纪元,确立了仰韶村遗址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地的崇高地位。后又经1951年、1980年至1981年两次发掘,基本明确了仰韶村遗址包含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西王村类型、庙底沟二期类型、龙山文化三里桥类型4种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层堆积。1961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牛年春节期间,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人如织,车水马龙。游客慕名而来,感受仰韶文化的独特魅力。仍处于建设中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尽情展现着黄河中游地区最具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成为当之无愧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无处不在的仰韶文化元素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仰韶村遗址所在地的河南渑池县借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模式,探索大遗址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2017年底由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计划于2021年6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公园规划总面积约2800亩,规划分区有博物馆服务区、遗址保护展示区、考古预留区、文化旅游服务区、生态观光区、窑洞展陈点等。经过几年的持续建设,仰韶村遗址已初具规模。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规划设计之初,便将仰韶文化元素的综合应用确定为首要的展示目标。公园内的仰韶文化元素,可以说无处不在:利用写实、抽象、蒙太奇等多种展示手法,从灯杆、座椅、垃圾箱,到彩陶罐、彩陶盆、小口尖底瓶,制陶、酿酒场景,考古典籍、工具等景观小品,再到利用地势形成的仰韶文化彩陶纹饰等,都极大地提高了公园的文化标识度。

  同步开展第四期考古发掘

  在考古遗址公园内,科学开展一定规模的考古发掘无疑是让大遗址“活”起来的点睛之笔。

  2020年8月,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距离1921年的首次发掘,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已跨越了百年。在“考古热”的带动下,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的发掘区成为游客最为关注的“流量”区域,无需引导,人们都聚焦于此。与此同步,公园也配套提供了高水平的博物馆展陈。仰韶文化博物馆早在2011年11月就对外开放,是国内首家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陈列展览面积2386平方米。为配合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仰韶文化博物馆也正在重新提升基本陈列。一个关注游览、答疑解惑、注重体验的仰韶文化专题展览将面向游客揭开面纱。

  (作者工作单位:三门峡市博物馆 河南省渑池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