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曲剧,在这个春天创新蓄力

牛春梅
2021年03月07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曲剧,在这个春天创新蓄力

在北京曲剧团排练厅,演员们正在排练新剧目《旗》。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下午3点多,北京曲剧团《北京人》剧组一整天的排练赶在晚高峰到来之前结束了,王玉、胡优不再是“愫方”和“曾文清”,而是以短剧《旗》的主演身份和导演席凯聚在一起,琢磨着这个小作品还能不能有更为精彩的呈现。

“忙碌”可以说是2021年北京曲剧团的一个关键词,共有5部复排和新创的大戏陆续上马,还有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献礼活动。《旗》可以说为北京曲剧团新一年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春节前作为北京地方戏代表参加了“2021年新年戏曲晚会”表演,这也是北京曲剧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舞台上展示风采。虽然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节目只有不到4分钟,可他们早在2020年初就开始准备剧本,年底更是排练了一个多月。

大家以为不到4分钟的节目很轻松,其实不然。因为参加的是戏曲晚会,所以导演要求戏曲特色更加充分,为此王玉、胡优还得现学传统戏曲的跑圆场等技巧。另一方面,这个节目最初有12分钟,因为晚会要求不断压缩,先是压缩到8分钟,后来又一点一点地压缩到4分钟,既要保证地方戏特色,又要把故事讲明白,大家真是备受“折磨”。不过,王玉再回头看却觉得这个过程对演员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到后来我们的演出虽然只有不到4分钟,但我们是带着12分钟的故事背景去表演的,人物形象更为丰满。”

《北京人》剧组从正月初八就开始集结。这个戏对王玉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将近20年前,她和同学们的毕业大戏就是这出戏,她饰演的也是愫方。这一次,她又从几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再次得到了这个角色。将近20年过去了,虽然还是同一个角色,王玉处理的方法却截然不同,“当时自己还太年轻,没有什么生活阅历和表演经验,表演完全被框在人物里,演愫方就是演她隐忍的一面。如今再塑造这个人物,我会为她赋予一个爆发的点,毕竟她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胡优比王玉晚近10年进入曲剧团,以前没有演过《北京人》,起初他觉得曾文清只有一个唱段,觉得这个角色挺好演的,一排练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唱段越少越难演,因为这个人物身上几乎有着可以无限延伸的空间,越排越觉得深。”幸运的是,这种悲剧角色他演过不少,去年在《珍妃泪》中他饰演的光绪与这个角色也有相通之处。更幸运的是,剧组里当年演过《北京人》的几位前辈都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在当天排练的第三幕中,曾文清因为绝望而自杀,王玉提醒他,“当一个人如此绝望的时候,你跟他说话,他是不会和你有眼神交流的……”王玉既希望今天的年轻人可以冲破“框架”,不必走当年自己走过的弯路,但又担心自己说得太多了,别人会觉得自己是倚老卖老。而胡优觉得这几句话的点拨其实对自己非常重要,“我们这个剧组排练氛围特别好,老师们都会毫不吝啬地对我们倾囊相授,所以刚刚两周时间整剧就排了下来。”

北京曲剧团副团长崔迪说,明年是北京曲剧命名70周年,今年的新创大戏也都是在为明年做准备,大家都想做得更好,明年为观众呈现更好的北京曲剧风貌。

(责编:李源、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