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钢架雪车VS雪车

“冰上俯冲机”“冰上F1”哪个更快

2021年03月05日08: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上俯冲机”“冰上F1”哪个更快

北京冬奥会15个项目中,有两个项目的名字接近,只有一词之别,那就是:钢架雪车与雪车。多了“钢架”两字,两个雪车就是不同的冬奥会项目了。两项运动有什么区别吗?雪车被称为“冰上F1”,而钢架雪车的外号是“冰上俯冲机”。“冰上俯冲机”和“冰上F1”,上演的堪称是生死时速,哪个更快呢?

钢架雪车“冰上俯冲机”

钢架雪车是头朝前俯身躺在雪橇上,在冰道上滑行的一项运动,用肩膀和膝盖控制方向,竞赛用时少者取胜。钢架雪车在19世纪发源于瑞士山区的小城圣莫里茨,有可能是第一项滑溜项目。第一次的钢架雪车比赛在1884年举行,参赛者是在结冰的道路上举行比赛,从圣莫里茨滑到塞勒里那,获胜者得到一瓶香槟当做奖赏。1887年开始出现类似现在这种俯卧式的雪车姿势,1892年,英国人蔡尔德使用了一架主要以金属为材料制成的新雪橇,后来被正式命名为钢架雪车。因为这种雪车的造型类似人体的骨架,也称骨架雪车。因为过于惊险刺激,曾两次被取消冬奥会资格,直到2002年才在冬奥会项目中稳定下来。

钢架雪车在浇冰的雪道上滑降平均时速可达130公里,另外钢架雪车可是没有刹车装置的,比赛完成后,通过赛道终点向上的斜坡、积雪、海绵板等达到减速的效果。头盔和高山滑雪降速运动员佩戴的头盔相似,保护效果更好。钉鞋是针对项目特制,可以帮助运动员增强在起跑阶段的抓地力,帮助钢架雪车获得初速度,同时在滑行过程中,运动员们可以通过脚尖轻点地面改变方向。

雪车“冰上F1”

雪车起源于瑞士,1924年法国夏蒙尼第一届冬奥会上第一次亮相。

雪车是乘坐可操控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一项运动。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160公里,风驰电掣般地高速行驶是雪车的最大看点。雪车比赛时,滑道全长1500米。弯道部分的半径必须在20米以上,滑道的护墙最少不得低于50厘米。比赛分双人座和四人座两项。每赛次滑行4次,以4次比赛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时间少者名次列前。遇两队时间总和相等时,以任何一次最少时间的队为胜。(记者 陈赢)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