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范迪安委员:用文艺作品更深入地表现脱贫攻坚精神

2021年03月04日2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韦衍行)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脱贫攻坚精神还要进一步发扬光大,要用文艺作品使脱贫攻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范迪安表示,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培根铸魂、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要用文艺作品讲好脱贫攻坚极为丰富和感人的故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方向,积极深入走向脱贫攻坚的各个战场,在那里感受真人真事,抒发真情怀,创作了大批反映脱贫攻坚的文艺作品。”范迪安说。

范迪安认为,脱贫攻坚精神还要进一步发扬光大,“特别是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心奉献、苦干实干的光荣事迹,亿万中国农民团结奋斗、建设家园的精神风貌都需要用文艺作品更深入地去表现,使脱贫攻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也使反映这个主题的文艺作品能够成为新时代中国文艺的传世之作。”

范迪安表示,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进入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这方面,广大文艺工作者也就有了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天地。

“以我所在的美术界来说,就能够发挥多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助力乡村文明的建设。例如深入研究乡土文脉,保护好乡村的历史风貌,尤其要保护好那些非常具有珍贵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广大乡村拥有非常丰富的民族工艺传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使这些遗产得以活化,助力乡村文化产业的振兴,也留住乡愁。”范迪安表示,绿水青山中的美丽乡村是人们崇敬的地方,因此在乡村环境的建设中要加强美的设计和营造,使美丽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美好家园,也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画卷中的亮点。

“在乡村振兴这个新任务面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脚踏实地,去努力表现乡村振兴中的各种感人的事迹,去描绘乡村振兴的新作为、新气象,讴歌时代精神、中国精神,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范迪安说。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