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钢队的高效防守回来了

2021年03月04日08:5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队的高效防守回来了

2日晚上,CBA常规赛第40轮迎来北京首钢队与北京控股队本赛季的首次“京城德比”。首钢队凭借高效的整体防守以93比83击败同城对手,篮板球比对手多出20个,出手次数比对手多23次,这两项数据直观地反映出首钢队的态度与斗志。

本赛季CBA按照上赛季最终名次进行分组,京城两支球队未能分在同一小组,因此只有两次碰面机会,联赛前两个阶段并未交手。本场比赛对于两支球队来说均是第三阶段首战,是在将近一个月联赛间歇期后的第一次亮相。

前两个阶段常规赛结束后,首钢队以16胜19负的战绩排名联盟胜率榜第12位,北控队则以20胜18负排名第10位。此战,首钢队派出刘晓宇、方硕、王骁辉、李慕豪和汉密尔顿首发,北控队的先发五虎则是王少杰、孙悦、俞长栋、张帆和约瑟夫·杨。新加盟北控队的中锋邹雨宸因上赛季最后一场比赛被驱逐出场,自动停赛一场,本场无法出战。

开局阶段,首钢队连续3次进攻出现失误,北控队利用内线“双塔”王少杰和俞长栋连得4分。首钢队在第四次进攻中,方硕中距离跳投得手。此后,两队陷入高强度的防守拉锯战。首节还剩下3分50秒时,原八一队球员雷蒙和马泳分别代表首钢队和北控队出场,随后北控队新援尤度也披挂上阵。凭借最后的一波4比0,北控队首节以20比17领先。次节,首钢队的防守强度逐渐提升,直接导致李根连续两次出现运球失误,首钢队趁此机会连续反击得手。半场结束时,首钢队以44比43领先。

下半场,李慕豪和汉密尔顿的内线“双塔”战术帮助首钢队连得6分。北控队没有慌乱,控制篮板、抓反击,俞长栋和张帆的两记3分球将比分追至50平。由于两队都将精力集中在防守上,即便一方连续得分,另一方也能迅速追回。

首钢队以71比69领先2分进入末节。两队新援尤度和雷蒙在球队最需要得分和篮板球时都很有担当。首钢队加强了对北控队持球人的盯防,减缓对方的推进速度。决胜时刻,雅尼斯用汉密尔顿换下吉布森,凭借内线攻防取得87比80的领先。尽管北控队的约瑟夫·杨个人得分势头很猛,但首钢队依靠整体防守连续打出高效反击,最终保住胜局。

本场比赛,首钢队回归的主教练雅尼斯、新加盟的球员雷蒙,一个在场边,一个在场上,两人的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

雅尼斯习惯性的怒吼再次响彻球场,首钢队高质量的防守也回来了。有过去3年执教打下的基础,雅尼斯经过短时间磨合后,让首钢队又展示出用防守带动进攻的特点。适时变化的防守策略、始终保持高水平的防守质量,这些优良传统终于得以延续。首钢队本场共抢到53个篮板球,比对手多20个,而且进攻篮板有23个之多,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极其罕见。有了篮板球的保障,首钢队全场有83次出手投篮,北控队只有60次。

雷蒙得到11分,抢下6个篮板球。除展现很强的冲击力之外,他积极投入的比赛态度更值得称道。从这方面来看,雷蒙与翟晓川的特点很相似,正好弥补了后者缺阵的损失。可以说,雷蒙打出了八一男篮的作风,在首钢队的首秀表现优异。

此战过后,首钢队继续处在积分榜第12位,在季后赛门槛之内。输掉比赛的北控队也依然排名第10位,两队将在一周之后再度交手。(记者 陈嘉堃)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