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健儿积极备战北京冬残奥会 实现比赛大项全覆盖

2021年03月0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胡雪蓉)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残奥会”)将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五年多来,我国残疾人冬季运动发展迅速,冬残奥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千余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冬残奥比赛大项全覆盖。

中国残联体育部竞赛训练处处长勇志军直言,我国冬残奥运动起步晚、实力弱。“冬残奥会共设6个大项78个小项,申办前我国仅开展了2个大项,且只有黑龙江、吉林2个省开展。”

我国首次参加冬残奥会是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残奥会,当时仅有4名运动员参加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两个项目的比赛。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我国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了越野滑雪、轮椅冰壶比赛,其中轮椅冰壶队获得第四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我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残联高度重视北京冬残奥会备战工作,成立了中国残联备战2022年冬季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勇志军说:“我们制定了《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和《冬残奥争光行动方案》,举全国残联系统之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初选运动员,组织训练营确定运动员,选任国内教练员,聘请国外教练员,培养技术官员,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全天候开展境内外训练,多项目首次举办全国赛事,全项目纳入全国残运会赛事,多项目首次举办国际赛事,大规模参加国际赛事,多项目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连续5年举办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鼓励支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截至目前,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已由原来的不足50人发展至千余人,技术官员从无到有发展到上百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冬残奥比赛大项全覆盖。

同时,中国残联与北京市、河北省、黑龙江省政府就残疾人冬季运动发展开展合作,并与芬兰、俄罗斯、希腊签订了残疾人体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批准建设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并已投入使用。

为了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中国冬残奥国家队全时段开展训练备战。“全部6个大项300名运动员开展了全年不间断的训练。目前,6个项目124名运动员、42名教练员正在北京、河北的5个基地展开训练。”勇志军介绍称。

从2017年起,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残奥冰球5个项目首次举办了全国比赛。在2019年全国残运会上,首次列入北京冬残奥会全部6个大项,有23个省(区、市)的352名运动员参加了70个小项比赛,冬残奥小项覆盖率达到85%。2020年首次举办冬残奥亚洲杯系列赛事,来自韩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

在举办多项比赛的同时,我国冬残奥健儿也越来越多地走向了国际赛场。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参加了59项冬残奥系列国际赛事,获得38枚金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勇夺第一,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2019年轮椅冰壶队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单板滑雪首次获得世锦赛2枚金牌,高山滑雪首次获得世界杯3枚金牌。残奥冰球队2018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获C组冠军,2019年又获得B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此外,中国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大众冰雪活动,连续5年举办“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带动残疾人融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