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春走基层|徐州铜山区棠张镇:烈士家乡浇开共富之花

闫峰
2021年03月02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徐州铜山区棠张镇:烈士家乡浇开共富之花

  编者按:回眸建党百年,江苏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一片发展热土。值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们循迹探寻一些江苏籍革命英烈的家乡,实地探访当地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果,以此致敬先驱、告慰英烈。

  丁松在大棚里查看草莓长势。人民网 闫峰摄

  牛年春节前后,丁松的“果果部落”生态园人气颇旺。他讲起话来也是牛气十足:“我们40个大棚的草莓,一茬接一茬成熟,能采摘到5月份,保守估计收入在400万元左右。”

  “80后”丁松原来在城里开公司,2019年才回到家乡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投资2000多万元创办了这个占地160余亩的农业生态产业园,主要从事草莓种植、特色果蔬栽培等。为什么选择返乡创业?他的回答是:铭记先烈,回报乡里。

  棠张镇是革命烈士陈延仪的家乡。据了解,陈延仪1912年出生,25岁参加革命,1940年农历七月他在执行任务中被日伪特务抓捕并杀害在棠张镇马庄村的村口,牺牲时年仅28岁。丁松说,身为烈士家乡的后生,他应该弘扬烈士精神,为家乡的小康建设出一把力。

  50岁的冯远才多年前因为车祸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一年前丁松安排他在草莓大棚里做田间管理,同时跟班学习草莓的种植管理技术。去年夏天,老冯就把自家原本打算种玉米的2亩3分地也建了大棚,今年春节期间他的草莓如期上市,“10天时间就卖了差不多1万块钱,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我也能盖小楼了。”

  受丁松影响带动“自立门户”种草莓的村民已有十几人。去年起,丁松还引进十余个特色果蔬品种,“一人富不叫富。我先试种,成功之后都可以免费传授给乡亲们。”丁松希望,以自己的努力来带动一批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棠张镇已经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人民网 闫峰摄

  陈延仪烈士出生的村子叫跃进村,现在是省内有名的蔬菜专业村,不但供应着徐州市民的菜篮子,也是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十八大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告慰先烈,我们现在发展得很好!”村支书马杰告诉记者,早在8年前,跃进村在全省率先启动“股田制”改革,全村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形式将土地交由村集体组织经营,农户除每年获得每亩1000斤粮食的保底收入外,还可以参与合作社盈利的二次分红。2020年,跃进村全村蔬菜交易量超4700万斤,村集体收入达4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4万元。

  “在烈士精神感召下,棠张这片土地正在浇开共同富裕之花。”棠张镇党委书记郭华良说。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