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莫言:壁虎亭记

莫言 王振
2021年03月01日18: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和王振深感艺术之魅力,书法之有用,遂商定申请一公号,名“两块砖墨讯”,以此为平台与书友文朋通声气。

———莫言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一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二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三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四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五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六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七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八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局部之九

莫言手书《壁虎亭记》

释文:

壁虎亭记

癸巳中秋,吾应星云大师之邀至高雄佛光山参观访学,下榻紫竹林别墅。是夜月光皎洁,晴空如洗。主持法师邀我至户外凉亭茶坐,吾欣然从之。此亭依山而筑,居高望远,山下佛寺灯火辉煌,美轮美奂。大佛招引,八塔肃立。目睹胜景,心生敬意。亭后石壁有清泉一股淙淙而下,泻入池塘,飞珠溅玉。山前林木草丛间虫鸣唧唧,不绝如缕。泉声虫声,交织成曲。忽有鸟鸣格磔,戛然而止,愈显夜色沉寂也。流星破空,令人心境幽远;法师谈经论道,妙语珠连,令人心旷神怡。茶香四溢,开胃醒脾。有此饮茶听经之会,实乃此生之幸也。正感慨间,忽见一萤火小虫飞入亭中,落亭壁上。有壁虎两只悄然逼近。虫命危矣。众皆惶然。法师合掌祈念:壁虎壁虎勿食小虫。俄顷,壁虎遽然而退。众道:善哉善哉。次日,吾与星云大师在大觉堂以《看见梦想的力量》为题对谈,堂下听者数千。吾简言描述昨晚亭中故事后向大师发问:壁虎虽退,但终会腹饥,饥便欲食,食即伤生。如忍饥不食,即会饿毙。虫命为生,壁虎之命亦为生,如此矛盾,该当如何?大师不假思索对曰:万物皆有佛性,壁虎亦可食素。大师言毕,堂下掌声雷动,吾亦为大师之机敏应对而深心敬佩也。

时过八载,恍若转瞬。佛光山之光依然灿灿,紫竹林之亭依旧亭亭。不知亭中壁虎改食素否?即便亭中壁虎改食素,天下壁虎改食素否?即便天下壁虎能食素,然天下食肉者皆能食素否?如此一想,不禁茫然。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然此自然铁律,在佛家眼里,又何尝不是因果联系报应不爽也。看这世界,恶魔也许永远不会退场,杀戮也许永远不会中止,但佛教存在的意义也许亦于兹乎?

想先贤多有亭记之美文,吾效东施之颦,忆而记之,供方家哂笑之料也。此亭本无名,吾斗胆以壁虎名之,祈亭与主人谅我。

辛丑正月初六 莫言

(莫言 书)

王振手书新作绝句二首

其一

王振手书新作绝句二首局部之一

王振手书新作绝句二首局部之二

其二

王振手书新作绝句二首局部之三

王振手书新作绝句二首局部之四

王振手书新作绝句二首局部之五

王振手书新作绝句二首

释文:

其一

紫竹林边壁虎亭,

慈悲故事众人听。

大师机智莲花语,

佛性养成戒荤腥。

其二

大千世界最包容,

善恶从来道上逢。

地狱不空休问佛,

人间疾苦记心胸。

读莫言老师新作《壁虎亭记》感慨系之,口占二绝句并书,供方家两哂。

邹平 王振

(王振 书) 

(责编:王震、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