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销售保护动物制成工艺品 北京一女子被刑拘

2021年03月01日09: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销售保护动物制成工艺品 北京一女子被刑拘

点翠工艺是先用金或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靓丽的蓝色羽毛,镶嵌在座上,以支撑各类首饰器物

网店违规收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胸翡翠鸟羽毛制成的点翠工艺品,并在网络上进行售卖。北京青年报记者2月28日获悉,北京警方收到线索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起获白胸翡翠鸟制品等点翠工艺品107件。目前,犯罪嫌疑人闫某某被朝阳分局以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刑事拘留。

2021年2月7日,一网民在微博上反映“北京某网店违规销售保护动物制品”,对此,北京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由环食药旅总队会同森林公安局、朝阳分局组成专班,迅速开展调查。工作专班经工作,及时锁定了该网店店主闫某某(女,40岁)。2月10日下午,工作专班会同朝阳分局南磨房派出所将犯罪嫌疑人闫某某抓获,在其家中起获107件点翠头饰、项链、耳环等野生动物制品。后经检测鉴定,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胸翡翠鸟羽毛制品。2月14日,朝阳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闫某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经审查,自2018年年底以来,犯罪嫌疑人闫某某在不具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和经营利用许可资质,且明知不得非法买卖白胸翡翠鸟制品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平台,收购白胸翡翠制品等点翠工艺品,再通过某电商平台上自营的古董首饰网店,以数百至上万元不等的价格对外销售牟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据相关行政部门和鸟类学专家介绍,点翠工艺是一项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品工艺,是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结合,先用金或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靓丽的蓝色羽毛,镶嵌在座上,以支撑各类首饰器物。取用翠羽虽然不需要杀鸟取羽,但被取过羽的翠鸟,往往会很快死亡。

白胸翡翠属于翠鸟的一种,自2021年2月1日,白胸翡翠纳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范畴,非法收购、出售行为构成刑事犯罪。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翠鸟,目前很多点翠工艺品上所用羽毛多会选择孔雀羽或鹅毛代替。

据了解,北京警方依托“昆仑行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盗捕盗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20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30起,刑事拘留171人,有效防范了公共卫生风险。

警方提示,野生动物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基础,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盗捕盗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仅会破坏生态环境,还需承担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在此提示广大市民,切勿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更不要非法猎捕、食用野生动物。(记者 叶婉)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