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将中国顶级艺术与奥林匹克文化有机结合完美诠释

吴爱华 用中国方式为奥运喝彩

2021年03月01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爱华 用中国方式为奥运喝彩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开幕式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之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办公桌上签署邀请函,邀请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当时,摆放在办公桌左上角的顾拜旦铜像其实也与中国有着渊源。它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为纪念顾拜旦逝世80周年,2017年1月通过“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捐赠给了国际奥委会。

“中国的文化过去只有中国人看得到,外国人通常看不到。”为奥运喝彩项目总负责人吴爱华说,“通过这次捐赠,我想让外国人看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因南京青奥会与奥林匹克结缘

吴爱华,江苏南通人,此地“盛产”名商巨贾,而七零后的吴爱华看上去完全没有商人的精明相儿,甚至有点“憨”。目前,他所从事的“为奥运喝彩”活动费心费力,在外人看来,只能用与“憨”相近的词汇“执着”来形容。他早期从事高尔夫产业,以此与体育结缘。但要说到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结合,宣传、推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时运用体育文化这一国际性元素的多元表达,通过奥林匹克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艺术,为中国艺术家搭建走向世界的平台,这还要始于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他的一次际遇。

在南京青奥会期间,南京的银杏湖高尔夫球场迎来了一位贵客,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到那里参观体育美术展。当时在银杏湖球会供职的吴爱华,和一位罗格的随行人员攀谈了起来。“那位先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我们当时聊起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后我留心在网上检索了一下,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结合这一领域几乎是空白。”吴爱华由此产生了在这块“空白”领域做一些事情的想法,为此他通过电子邮件,通过各种渠道与各方咨询并交流想法。2015年中国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后,他意识到做这件事的时机成熟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给他实施这一想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吴爱华说,“当时我就想出了‘为奥运喝彩’这个名称,虽然字面挺简单,但意思表达得非常清楚,所以我很喜欢它。”

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吴爱华很欣赏顾拜旦在《奥林匹克宣言》中说的那句“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这也是他希望通过“为奥运喝彩”要达到的目的。在活动名称确定后,2016年6月12日,吴爱华做了第一场活动,邀请新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参加在北京举行的范扬体育作品题材鉴赏会。巴赫当时兴致非常高,回到瑞士后不久就发出邀请,希望范扬和“为奥运喝彩”组委会去瑞士奥林匹克博物馆再做一场类似的活动。几次活动下来,吴爱华的执着和付出赢得了巴赫与国际奥委会的信任,2017年8月26日,巴赫再次来到北京正式启动了“为奥运喝彩”的项目。

以此为起点,吴爱华和他的“为奥运喝彩”活动,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支持、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指导下,开展了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恒源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山东济南、四川成都、河北石家庄,“为奥运喝彩”举办了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包容与自信;“为奥运喝彩”还组织艺术写生团,先后走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多个赛区以及北京世园会园区,还远赴日本东京国立竞技场进行写生创作及笔会活动,用多元方式讲述中国故事;2020年1月,“为奥运喝彩”艺术家访谈栏目在BTV冬奥纪实频道开播,众多国内知名艺术大家通过这个窗口,面向亿万观众,畅谈奥运情怀,解读奥运艺术,发掘竞技体育的人文根基;通过“恒爱行动·至美之行”奥运文化进校园公益活动,“为奥运喝彩”从华北地区出发,将奥林匹克精神和冬奥知识文化分别带进了西北、华南、华东地区,让冬奥教育惠及了更多青少年。特别近几年的农历春节前后,“为奥运喝彩”还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海外活动,推进中西方体育文化的交流,传播和弘扬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2018年2月12日,“为奥运喝彩”系列中国艺术特展亮相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2019年2月4日,“‘中国红’崔景哲奥林匹克博物馆画展”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开幕。2020年农历除夕,何加林的“中国和”暨“吉祥物送祝福·点亮2022”新春系列活动,又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吴爱华又多方活动,筹集了3000套防护服和1万只防护口罩,用于湖北体育系统的防疫抗疫,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

对未来有着长远规划

吴爱华的勇敢尝试、真诚付出和默默坚持,让“为奥运喝彩”赢得了多方肯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在“为奥运喝彩”城市展启动时,专门写来了贺信,在信中他写道:展览透过中国艺术家眼中的奥林匹克运动之美,将中国顶级艺术与奥林匹克文化有机结合,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顾拜旦将体育与文化融合的愿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在参加“为奥运喝彩”举办的活动时也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体育,里面也有文化。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能够有利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同时,通过举办冬奥会,也能够使市场开发、文化建设方面有所提升,让奥运经济和奥运文化齐头并进。“为奥运喝彩”正是希望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更多了解奥林匹克精神、文化、教育。

2021年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冲刺之年,吴爱华也已给“为奥运喝彩”的发展做好了规划,他希望在已有的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基础上,继续引入包括影视、音乐、动漫等新的艺术形式,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接触到奥林匹克人文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我们还要走进校园,要做一个全国性的体育美术展,名字我已经想好了,就叫‘丹青连冬奥’,在全国展开巡展。”此外,吴爱华还表示,“我们还要做一场冰上秀,做一个永久性的奥林匹克艺术博物馆,这些活动我们都已经开始着手筹备了。”(记者 李远飞)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