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CBA赛制严重失衡引争议

2021年03月01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赛制严重失衡引争议

CBA常规赛第三阶段即将开战,按官方公布的赛程,本赛季季后赛最多只有17场,这与超过500场的常规赛相比有严重失衡之嫌,因此本赛季“虎头蛇尾”的CBA赛程设置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常规赛扩充 季后赛缩减

CBA本赛季采取空场赛会制,与上赛季相比,常规赛按计划进行了扩军,每队要打56轮比赛,比上赛季常规赛46轮多出10轮,使今年常规赛总数达到504场,创造CBA历史新高。CBA公司之所以增加如此多的常规赛轮次,一方面是为了增加比赛强度,让球员得到更多锻炼;此外受益于比赛场次的增加,球迷可以观看到更多比赛,俱乐部有更多场次可以售卖门票,联赛赞助商的曝光时长和范围也进一步增加,这些促使CBA的商业价值随之增长。

然而受疫情影响,上赛季CBA季后赛就被迫缩水,半决赛前改为一场定胜负,半决赛和总决赛也不过是3战2胜制。不过,由于去年情况特殊,CBA直到去年6月20日才重启,因此季后赛缩水还情有可原。但来到本赛季,季后赛仍和上赛季一样,这样的安排就出人意料。如此漫长的常规赛过后,赛况通常最精彩的季后赛最多却只有17场,无论对球队还是对球迷来说,这都是遗憾,如此赛程的安排也给人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

缩水有原因 精彩打折扣

本赛季CBA季后赛之所以继续缩水,原因是今年联赛本来设立了国家队窗口期,但因疫情影响,2月窗口期被迫作废,联赛也因此改变了比赛计划。此外,今年各队还有全运会预赛任务,国家队有亚洲杯和奥运会预选赛任务,为此都要留出时间给各队备战,CBA联赛只能被压缩。CBA官方确定,为了保障中国男篮2021年整体备战及参赛工作,剩余联赛将继续釆用赛会制方式于3月1日开赛,并在5月1日前结束。

联赛不压缩常规赛而是压缩季后赛,为的是最大限度保证联赛的公平性。如今常规赛还剩三分之一左右,各队到了争夺季后赛名额的关键时刻,如果此时压缩常规赛轮次,将影响一些球队的季后赛希望,因此常规赛不能压缩,只能压缩季后赛了。不过,CBA球队在经历长达56轮的常规赛,以及此前进行了数月封闭训练就算争取到一张季后赛门票,结果很有可能只打过一场季后赛就回家了,这确实令人难以接受。在正常情况下,CBA季后赛通常第一轮就是3战2胜制,四分之一决赛是5战3胜制,半决赛和总决赛都是7战4胜制,对比如今的季后赛,这个缩水程度简直没法看。

安排欠合理 损失多方面

CBA联赛缩水,给国家队备战参赛让路,这已是一种惯例,去年女篮联赛就因为要给国家队备战让路还曾被取消过。但联赛毕竟是国家队的根本,从中国篮协的角度说,还是应该谨慎对待CBA赛程压缩的问题,尽量做到二者兼顾、相互促进。

CBA季后赛缩水,对于联赛和各支俱乐部以及球迷来说都是一种损失,因为季后赛的重要性与比赛价值要远高于常规赛。上赛季季后赛缩水是因受疫情影响做出的应急措施,可以理解,但本赛季联赛已有了应对疫情干扰的经验,实行赛会制的CBA联赛应该有更充分的时间安排常规赛和季后赛赛程,如果从一开始就适当缩小常规赛场次,以便腾出更多时间给季后赛,就不会给人一种草草收场的感觉,今年的CBA联赛也会更加均衡而精彩。(记者 陈嘉堃)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